半世紀最遠距離的八號風球

『浪卡』四百公里外遙訪澳平安度過

2020-10-14

不少時段市面平靜。

部分時間有驟雨。

關閘的士站大排長龍。

街市攤販如常營業,買餸者眾。

【本報訊】強烈熱帶風暴「浪卡」昨日在距離逾四百公里之遙掠過本澳,但因本澳同時受一股東北季風共同影響的不確定性情況下,氣象局由朝到晚懸掛長達近十二時的八號風球。不過今次八號風球威力較輕,雨不多風不大,未有對本澳造成嚴重破壞,低窪地區基本沒有水浸,有市民高興形容「唔似八號風球」。

氣象局於昨早七時半改掛八號東北風球, 早上八時許,「浪卡」集結在本澳西南偏南大約四百一十公里,是全日最接近澳門的距離,以時速廿二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移動,逐漸緩慢遠離本澳,趨向海南島。

隨著「浪卡」的逐漸遠離,氣象局於昨晚七時改掛三號風球,即八號風球由早到晚懸掛了十一個半小時。不過今次八號風球威力似乎不大,早上風不大,也無下雨,還有少許的陽光,有市民如常晨運,昨日不少商店亦如常營業。

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浪卡」是自一九七○年以來距離本澳最遠的八號風球。為何距離這麼遠仍掛八號、而且掛這麼久?氣象局解釋指,雖然「浪卡」與本澳距離逾四百公里,但本澳因同時受一股東北季候風影響,在兩者的共同影響下,預料本澳的風力會繼續維持,橋上、空曠地方和高地間中風力會達到八號風球的風力下限,基於科學預測和考慮公眾安全,有需要發出八號東北風球,並在日間維持。

民防行動中心表示,「浪卡」襲澳期間,無造成重大事故,亦沒出現嚴重水浸,整體市面秩序正常良好,直至昨日傍晚六時,民防中心錄得十三宗事故報告,涉及石屎、招牌、窗、簷篷或其他懸掛物脫落及搖搖欲墜。

氣象局表示,三號風球會維持一段時間,今日清晨本澳的橋上、空曠地段及高地仍會維持強風程度及有陣風,受「浪卡」外圍環流雨帶持續影響,本澳仍然間中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