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法生效後首懸八號波

昨早七時半澳進入即時預防狀態

2020-10-14

代理行政長官張永春到達民防行動中心,聽取工作匯報及作出工作指示

聯合行動代指揮官 丶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聽取民防架構成員工作匯報

民防行動中心展開應對颱風的工作

【特訊】受熱帶風暴“浪卡”的影響,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10月13日早上7時30分懸掛八號風球。本次颱風是自《民防法律制度》生效後首次懸掛八號風球訊號,按照代理行政長官張永春批示,因應熱帶風暴“浪卡”對本澳的影響,為保障公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並根據《民防法律制度》的相關規定,宣布本澳在早上7時30分進入“即時預防狀態”,民防架構亦同步啟動,30個民防架構成員進駐民防行動中心做好一切的應對及部署。

在懸掛八號風球期間,代理行政長官張永春到達民防行動中心,聽取聯合行動代指揮官、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及民防架構代表有關應對颱風的工作滙報,並指示民防架構各成員各司其職,共同努力做好各項應對工作,尤其預防工作至關重要,須朝防患未然方向做好準備,便可以更好地應對自然災害;同時代理行政長官亦指出,這是《民防法律制度》生效後,首次按新法律制度啟動民防架構,這次颱風的實踐也是對整體民防架構運作的真正考驗,更可藉此機會總結經驗,為應對日後的颱風或更嚴峻的挑戰作出更好的準備。

是次熱帶風暴“浪卡”襲澳期間,民防架構成員按職能開展工作,緊密溝通和合作,採取多項應對措施,當中包括於13日早上9時封閉三條連接澳門和氹仔的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直至晚上7時改掛三號風球後重新開啟﹔而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道則於早上8時30分開放予輕型客車和特許車輛通行,並直至車輛完全離開才於晚上7時15分關閉﹔在出入境方面,因應蓮花大橋封閉,橫琴口岸於早上8時40分暫停辦理出入境手續,至晚上7時恢復辦理出入境手續。

民防中心總結工作

事故統計方面,是次八號風球吹襲期間,民防行動中心求助熱線共接獲32宗查詢,內容涉及通關、交通及關於核酸檢測等查詢;此外,民防行動中心共錄13宗事故報告,當中包括﹕石屎、招牌、窗、簷篷或其它懸掛物脫落/搖搖欲墜12宗及1 宗封路。

另外,鏡湖醫院接收1名因颱風引致輕傷的女性本澳市民個案;社會工作局4間避險中心 (包括青洲避風中心;澳門工人體育場;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共 27人次使用﹔而治安警察局持續打擊的士違規及「白牌車」行動,共截查到的士違規11宗,其中4宗違規議價;5宗在的士落客區候客或上客;1宗招攬乘客﹔1宗非顯示空車時載客;另外截獲一宗白牌車違規。

由於熱帶風暴“浪卡”逐漸遠離本澳,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晚上5時發出氣象預警,於晚上7時改發三號風球訊號;在晚上5時30分聽取民防架構各代表意見,檢視市面整體狀況及秩序正常,沒造成重大事故或損害,經代理行政長官批示,在晚上6時宣佈“於10月13日晚上7時終止‘即時預防狀態’ ”,民防行動中心回復基本運作模式。

總結是次應對颱風工作情況,是《民防法律制度》生效後民防架構首次啟動全面運作模式,通過這次防災應對工作,讓各民防架構成員提供實戰考驗和吸收實踐經驗的機會,尤其是在新法律制度為民防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上,並配合充足的部署,更能充分發揮自身職能,為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提供更高效保障,對未來本澳在預防和應對災害事故綜合能力發揮更佳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