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院長岑浩輝司法年度開幕致詞

司法官要當特區憲制秩序堅定捍衛者

2020-10-15

新司法年度開幕禮舉行。

終院院長岑浩輝

【本報訊】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表示,必要認真審視和研究從葡萄牙移植到澳門的法律制度在適用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並提出,司法官也要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的堅定捍衛者。

要認真審視在澳適用之葡法制

在昨午的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致辭時表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一週年,「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施進入中期,本澳不僅要總結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與不足,也有必要認真審視和研究由於歷史的原因從葡萄牙移植到澳門的法律制度在適用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和問題。

岑浩輝提出,地處歐洲大陸的葡萄牙的法律制度不僅其所根植的道德倫理、價值觀念、習俗和文化底蘊等許多方面與身處東方,本身有數千年歷史傳統文化的以華人為主體的澳門社會,存在巨大差異,而且實際上是將本來適用於擁有超過千萬人口、面積近十萬平方公里的萬里之遙的一個國家的制度移植到一個只有三十二平方公里,約六十萬人口的屬於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微型司法區域。

「本澳在制定和實施法律的過程中,要看到這種差異,要特別謹慎小心。」岑浩輝續表示,比如公法制度中的迴避制度,是為了保證公平公正,防止利益輸送而設立的一項特定制度。根據澳門現行法律的規定,無論是行政、立法和司法運作上均設有迴避制度,雖然具體規範的內容有所不同,但均要求公職人員在行使公權力時,如果與所涉及的標的或利害關係人有一定程度的聯繫就必須迴避。

續提出,上述制度在一個大的司法區域內實施,對權力機關的運作影響可能不大,違反此制度的概率也可能較細,因為地廣人多。但在澳門這樣一個充滿人情味的以華人為主體的小社會,人際關係密切、各種利益盤根錯節的社團社會,問題就非常突出。

據統計,過去幾年,平均每年有約六十名公職人員觸犯刑律,主要涉及濫用職權、公務上之侵佔、受賄作不法行為、瀆職和違反保密罪等,而且不少是當涉及親戚、朋友、同學及自身利益時,不僅不迴避,而且進行利益輸送的情況。岑浩輝續稱:「這就告訴我們,在澳門這種社會特點和社會環境之下,要維護公平公正,對法律的執行必須更加嚴格,要有更高的標準。」

「我在此仍然提醒我們所有司法官,尤其是新入職的各位年輕司法官,要從自己、家人、朋友、同學著手,注意處理好情與法的關係,要同社會保持一定的距離,避免出現可能被利用、甚至被懷疑存在司法不公的情況。」岑浩輝也提出,只是法官自覺及實質上的公正無私是不夠的,同時還需要法官在外表上、在公眾眼中是公正的。

致詞引國家最高領導人百年未有大變局之說

岑浩輝又提出,一如國家最高領導人所多番強調的,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多邊主義和單邊主義之爭更加突出和尖銳,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逆流湧動,強權政治和霸淩行徑四處橫行。同時在鄰近地區,近年來騷亂不斷,言行觸碰國家安全底線之事件時有發生,「一國兩制」的實施受到嚴峻挑戰和衝擊。

續表示,在此大背景之下,本澳有必要認真總結《基本法》實施二十一年來,各級法院嚴格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在審理案件時,在《基本法》規定的範圍內對《基本法》有關條款進行解釋的做法和經驗。

岑浩輝續提出,各位司法官也有必要進一步準確理解司法機關在澳門政治體制中的地位及作用,深刻把握「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內涵,不但要做特區法治與秩序的維護者,居民權利、自由與公私合法權益的保障者,而且要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的堅定捍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