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完善依法治澳提高法治能力

2020-10-15

特首賀一誠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將繼續慎終如始防控疫情,全力以赴復甦經濟。政府得以有序推進相關工作、有力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石就是法治。他也指出,特區政府正努力地策劃初級法院、中級法院及終審法院的辦公用房的建設規劃和建造籌備工作。

行政長官賀一誠應邀出席昨早於深圳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大會結束後隨即啟程返澳,首次以行政長官的身份,出席昨午舉行的司法年度開幕典禮。

在司法年度開幕典禮致辭時,賀一誠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本澳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府施政帶來嚴峻考驗。「我們得以有序推進工作、有力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石就是法治。」賀一誠提出,政府將繼續慎終如始防控疫情,全力以赴復甦經濟。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調整,但萬變之中有不變,那就是我們對法治的信仰與堅持。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法治是人類社會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方式。」賀一誠表示,要堅定不移地把依法辦事作為特區治理的基本準則,不斷完善依法治澳的制度體系,不斷提高法治的能力和效率。

法治一直以來是澳門特區的核心價值之一。」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廣泛弘揚法治精神,共同維護法治秩序,著力培養法治人才,更加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發展、維護公平正義。

續提出,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堅定維護司法獨立、堅定捍衛司法公正,積極配合司法機關的工作,認真執行司法機關的判決,持續優化司法培訓機制,不斷完善司法軟硬件建設。賀一誠指出,當前,特區政府正努力地策劃初級法院、中級法院及終審法院的辦公用房的建設規劃和建造籌備工作,致力提升辦公環境,助力提高司法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