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六屆立法會新會期展開

2020-10-15

香港立法會延任後首次大會,審議4條政府法案。(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0月14日電】(記者 劉俊杰)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2020至2021年度會期10月14日依法開始,恢復二讀辯論上個立法年度未完成的4項政府法案。

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背景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對原定今年9月投票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依法作出推遲一年的決定。8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

10月14日,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2020至2021年度會期依法開始,原定由林鄭月娥向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但為在施政報告中納入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策略,林鄭月娥將押後發表施政報告。

大會首先恢復二讀辯論《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涵蓋多項不同法例的雜項修訂,當中包括特區政府律政司建議修訂《高等法院條例》,將上訴法庭處理部分案件的法官從3位減少至2位,有助靈活調配人手,處理近年急升的民事案件,尤其是免遣返聲請的司法覆核案件。

法案委員會主席張國鈞表示,《修訂草案》中的建議大多屬輕微、技術性和無爭議的修訂,委員會原則上並不反對,認為《修訂草案》能加快處理案件,降低司法機構的工作量,亦能避免有人利用法律程序長期逗留香港。

在大會召開期間,反對派議員多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意圖“拉布”阻礙會議進行。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當日會議合憲合法,認為反對派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是“死性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