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籲加大宣教防交友騙案

2020-10-16

【特訊】據新聞報導,雖然當局一直恆常性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但近期各類騙案仍層出不窮,其中以交友騙局最為突出。日前在新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亦表示,疫情改變了犯罪的種類和方式,電騙網騙案比例增加。

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近年來隨著互聯網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網絡社交日益普及,人們的社交方式亦發生很大變化。除日常聯絡溝通外,不少人還在網絡上透過各類社交軟件婚戀交友。而一些犯罪騙案也應運而生,不法分子趁機利用網絡社交平台設置圈套,利用虛假信息等手段,引誘受害者上當受騙,這其中以交友騙案最為典型。

她指出,例如這幾日在內地被刷爆熱搜的“上海名媛拼團”事件,就可看出網絡社交存在的風險。相關事件中,許多人透過網絡平台拼團借用、分享奢侈品,還有些透過網絡獲取虛假的照片、定位資料,其無一不是為了在網絡社交中隱瞞和包裝自己,從而達到其他目的甚至是違法目的。

梁安琪強調,因網絡社交是以虛擬的互聯網技術或平台為基礎,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與現實生活中的社交存在很大差異。網絡的虛擬性與匿名性,令人的諸多信息資料例如姓名、性別、年齡、社會關係等,均有可能無法甄別甚或偽造。與其他類別騙案不同的是,交友騙案受害者群體特性不明顯,沒有明顯的年齡、職業等特性劃分,無論是初入社會的青少年,抑或有一定生活閱歷的職業人士和長者,都無一避免。普通市民在面對網絡社交時,只能透過提高自我警惕性和甄別能力以謹防“甜蜜”陷阱。

對此,她建議當局對交友騙案的防控工作,不僅需要執法機關的恆常性打擊防範,還需要透過跨部門合作,總結分析本地與鄰近地區案例特性,針對不同市民群體進行分門別類的宣教工作,以幫助市民樹立正確的網絡交友心態和防騙意識,最大程度避免市民受騙,從根源上減少相關騙案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