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辦沙龍為琴澳合作發展建言獻策

2020-10-16

【特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啟動、琴澳合作逐步深化的時代背景下,澳門法律交流協進會、澳門匯智社合辦“琴澳深度合作展望沙龍”,與會者圍繞琴澳兩地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展開熱烈討論,積極為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方面建言獻策。

活動於本月12日晚上七時半假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會址舉行,澳門中聯辦法律工作部副部長黃文軍、行政會委員兼立法會議員邱庭彪列席,活動並邀得珠海市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研究員賴建銘出席,與法進會會長黃景禧、匯智社會長楊駿以及兩會專業代表進行深入交流。

琴澳合作研究極具意義

黃景禧致辭表示,橫琴未來必是澳門青年成長與發展的重要舞台,他建議開展法律對接理論研究的同時,實務上要先行先試,並提出兩地可先從資格標準對接開始,為程序手續對接及實體法律對接打下基礎。

楊駿致辭指,灣區發展需做到“法通、路通、人通、錢通、物通”,現樂見琴澳兩地政府積極推進“五通”,並建議琴澳兩地政府繼續完善澳門專業資格在內地認證的制度,為更多的本澳專業人士及青年走進橫琴創造條件。

會上,兩個合辦單位的20多名與會者分別就琴澳的法律制度、城市規劃、行業規則、社團發展、住房交通、教育社福等議題提出建議。

琴澳城規應增添兩地元素

黃偉境指出橫琴新區目前已實現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期望未來可構建兩地商事登記及資訊統一平台,以增強企業信用的後期監管;黃慧芝建議橫琴開設專門與傳媒對接的新聞網站,適時公佈採訪通知和統計數據,讓澳門各界以多元媒體了解橫琴,並認為琴澳可在城市規劃上增添兩地發展的元素。

倡澳社團積極參與橫琴發展

張宏哲指,隨越來越多澳人澳企走進橫琴,應匯聚兩地法律人才發展琴澳特色調解和仲裁機制,加強澳人澳企於橫琴新區營商的信心;劉家裕從澳門的社團社會出發,建議鼓勵澳門社團積極參與橫琴發展,加快在橫琴設點提供服務,為在琴澳人打造更好的生活和就業環境。

分享橫琴資訊促居民交流

程嘉雯建議本澳機構團體積極將有關橫琴的資訊在熱門的社交平台上分享,同時建議開放合資格的澳門社團可申辦在橫琴活動的經費,並鼓勵澳門學校在橫琴開設分校;黃茵指橫琴現已作為全國首例開放澳門中醫生執業,兩地有望搭建醫療學科建設的深度合作平台。

研究員賴建銘作總結發言並對各人發言作出肯定,認為是次活動對實際推動琴澳兩地政策和規則協同有積極意義,冀望未來繼續聽取意見建議,為琴澳發展共謀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