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香港『保就業』計劃完結後

逾八成受訪旅行社很大機會裁員

2020-10-16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15日發布調查結果表示,特區政府暫無打算推出第三期“保就業”計劃,有超過八成受訪旅行社表示很大機會裁員。

該聯盟10月初向逾500間旅行社的僱主調查,約佔全港旅行社三成。調查顯示如果特區政府沒有第三期“保就業”計劃,將有逾八成旅行社“一定要裁員”或“很大機會要裁員”,更有六成旅行社估計將裁減四成或以上員工。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同時以網上問卷方式,收集87名會員意見,佔全港酒店九成。結果指有逾七成的受訪酒店稱業務較去年同期大減六成或以上;如特區政府暫不考慮有第三輪“保就業”計劃,有近七成表示一定要或很大機會要裁員。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直言,旅遊業於疫情下首當其衝,政府即使取消“保就業”計劃,亦應該為旅遊業及其他特別困難的行業延續就業支援,避免大規模裁員潮。

大聯盟表示,冀特區政府向每間旅行社發放一筆過不少於10萬港元的資助,讓業界應付約半年的營運開支,長遠要盡快落實港版健康碼和旅遊氣泡,又促請有關方面為防疫政策拆牆鬆綁,至少容許業界舉辦小規模的本地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