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10-16

司警局舉辦防罪交流會集思廣益護苗成長

△司法警察局舉行兩場“學校安全聯絡網”防罪交流會,分別與本澳教育及青年團體、大專院校及中、小學校代表探討持續深化家、校、警三方合作,提升青少年防罪教育工作成效,共護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長。會上還進行“警校合作齊防罪”嘉許儀式,18所學校在去年因積極參與司警局的青少年防罪宣傳工作獲頒嘉許狀。

交流會於10月15日在司警局總部大樓舉行,上午為大專院校專場,下午為中、小學校專場。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梁慧琪、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學生輔導處處長黃月冰、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副理事長陳信望、澳門中華教育會副秘書長陳建邦、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副會長劉佐春,以及76位來自69所學校的校長或代表、16位來自青年團體或大專院校學生組織的代表應邀出席,與司警局局長薛仲明、副局長杜淑森,以及多位廳處級主管共同探討深化警校合作,提升青少年防罪教育工作成效。

司警局於2008年創設的“學校安全聯絡網計劃”,搭建起警校間暢通的交流平台,實現訊息互通,令局方能夠快速應對涉及青少年的違法犯罪,亦吸納教育界的寶貴建議不斷優化警務工作。教育界亦持續支持該局的“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及“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合力培養莘莘學子的社會責任感、國家認同感,以及愛國愛澳、服務社會、知法守法的精神。在教育界的積極響應和支持下,司警局青少年防罪工作成效越來越顯著,受益的不單是廣大的青少年群體,更是未來的澳門社會。

目前,已有69個小學部、48個中學部、10個夜校部以及8間大專院校加入“學校安全聯絡網計劃”,而“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及“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至今已分別舉辦至第八屆及第三屆,參加計劃的青少年累計已超過1400人,在青年群體中注入源源不絕的防罪正能量。

在交流環節上,教育界代表就持續加強警校合作、預防青少年犯罪或受侵害等議題提出意見和建議。針對近年屢有未成年人被性侵或大專學生遭詐騙的案件發生,有代表提出深化家、校、警三方合作,共同開展相關宣傳教育工作,強化青少年的防罪和自我保護意識;有代表建議深入研究及分析青少年被騙的原因,制定更具針對性的預防和打擊策略,遏止此類罪案發生。青年團體代表就面向年輕人的防罪宣傳工作提出建議,認為可拓展更多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和渠道宣傳防罪,藉着朋輩影響力將防罪資訊在青年群體中快速散播,從而提高他們的防罪意識和能力。

第三季檢控人行橫道沒有讓先、行人違法過馬路及超載(乘客)數據

△治安警察局持續在本澳各處開展監察及打擊交通違規行動,2020年第三季就人行橫道沒有讓先、行人違法過馬路及超載(乘客)之檢控數據如下:f1

警方呼籲市民應使用行人過路設施橫過馬路,且注意路面安全的情況下行走,切勿胡亂橫過馬路,以免釀成交通意外;駕駛者及乘客顧及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權益,切勿超載,尤其在行車期間應注意車速及保持安全距離;人車禮讓,顧己及人,安全出行。廣大市民及旅客如有發現違規行為,請致電治安警察局交通廳2837 4214或電郵psp-info@fsm.gov.mo,提供資料,以便跟進處理。

第二十三屆葡韻嘉年華今開幕一連三日活動

△第二十三屆葡韻嘉年華將於今日至18日在氹仔龍環葡韻舉行。活動由文化局主辦、旅遊局及市政署協辦,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支持,透過具葡語國家特色的攤位、歌舞表演、美食、遊戲等內容,加深公眾認識本澳的葡語特色文化,為公眾帶來熱情洋溢的嘉年華活動。

葡韻嘉年華一連三日活動將展示本地10個居澳葡語社群設置的文化特色攤位,社群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果阿.達曼和第烏、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及本澳土生葡人,攤位將展示其國家或地區的音樂、手工藝、特色服飾、地道小食、飲品及旅遊資訊等,各具特色;一眾本地葡語藝團將在圓形劇場大舞台帶來特色歌舞及音樂表演,亦於嘉模教堂前地的小舞台演出輕音樂,為現場增添葡式風情。

活動並設有一系列適合不同年齡層人士參與的遊戲,公眾可於現場即時參與;嘉模教堂前地在周六(17日)及周日(18日)下午設有葡萄牙傳統遊戲區,提供爬竹竿、大腳八、扯大欖、跳麻包等遊戲,參加者有機會獲得葡萄牙食品包括馬介休、紅酒、罐頭沙丁魚及臘腸等作獎勵;兒童遊戲區設有兒童彩繪及木偶戲等,充滿歡樂。備受歡迎的手動足球比賽於10月17日及18日下午5時至8時舉行,比賽設兩個年齡組別,以2人為一隊,16歲以上組別勝出者可獲贈獎金及獎牌,15歲或以下組別勝出可獲贈獎牌,有興趣人士可在活動進行期間,於 10月17日下午4時30分前到活動諮詢處現場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而嘉模電台亦將全天候播放葡語國家音樂,為活動增添氣氛。

此外,嘉模教堂前地於三日活動的晚膳時段,每晚提供3個葡語國家或地區的風味美食。而氹仔巿政公園於活動期間的午餐及晚飯時段亦設有臨時葡式美食餐廳,讓市民可一嚐多個葡語國家的美食。

政府總部本周六起一連兩天對外開放

△政府總部將於本月17日及18日對外開放,屆時公眾可參觀禮賓樓及花園部份。開放日舉行期間,將設有主題花卉展、“澳門韶華”圖片展、樂隊和舞蹈表演,歡迎市民到場欣賞。

政府總部對外開放的時間為本周六及周日的上午9時至下午6時,中午不休息。市民和旅客可從政府總部禮賓樓右側的擺華巷入口進場,沿途參觀位於地下的多功能廳及蓮花廳,經雲石樓梯步上一樓大廳,繼續參觀以主色調命名的“綠廳”、“黃廳”、“藍廳”,亦可從現場展示的圖片了解各個廳的功能和作用。之後前往花園,細緻欣賞這幢具有南歐風格的建築物。期間,多功能廳設有“澳門韶華”圖片展,屆時將有導賞服務,導賞員還會為公眾介紹禮賓樓一樓的室內陳列,藉此加深遊人對澳門城市的變遷和政府總部的認識。

同時,為方便參觀人士從擺華巷進入政府總部禮賓樓,擺華巷部分路段在開放日期間將實行臨時交通管制措施,駕車人士須留意,並配合現場交通警員的指示。

今年開放日的花卉展的主題為“開心傳城”,期望以顏色鮮艷的花卉及色彩繽紛的佈展裝置,讓參觀的市民和遊客欣賞澳門的美。在花展佈置上,草坪展示區靠近禮賓樓前院一側,以心形拱門綠雕水簾為主體,傳達出主題“開心傳城”;展示區中央設置了一條以綠雕及音符組成的花徑,遊人可以進入拍照留念;在草坪展示區後方,參照氹仔蛋型玻璃噴泉的擺設,飾以花卉植物,將這個澳門新景點融入其中。花棚展示區則著力表現澳門的夜景及煙花,並設有葡式碎石路及歐式長椅,供遊人駐足打卡。彩色LED燈將在綠化牆背景前,勾勒出澳門城市建築的剪影,花棚頂用燈飾模擬出煙花的效果。

一如以往,開放日還將安排豐富的節目供參觀人士欣賞,包括治安警察局銀樂隊的樂器演奏、文化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和舞蹈學校學生的樂器演奏及舞蹈表演。郵電局也將在政府總部對面的南灣湖畔設置臨時櫃檯,為公眾加蓋當日的紀念郵戳,並即場發售開放日紀念封及名信片。

澳門基金會特別獎學金評審結果

△為支持和鼓勵成績優異的澳門學生繼續在一個較佳的學習環境下接受高等教育,為社會發展培養所需的人才,澳門基金會設立“特別獎學金計劃”, 2020/2021學年特別獎學金名額共55名,獎學金分亞洲、大洋洲、歐洲及美洲及其他地區,四個區域之獎學金名額分別為14名、8名、16名及17名。符合申請條件之申請人分為應屆中學/預科畢業生以及正就讀高等教育課程兩組。以學生就讀大學排名(30%)、最近一年成績(60%)及課外活動(10%)表現綜合評分,綜合評分較高者獲獎,得獎者依就讀地區可以獲得每年澳門幣80000元至320000元的獎學金。

“2020/2021學年特別獎學金計劃” 於本年8月17至9月4日接受報名,本年度共184名學生遞交報名申請,其中174名申請人符合獎學金申請資格,有關評審結果於10月15日公佈,申請人可自公佈日起透過澳門基金會網頁(網址:www.fmac.org.mo )查閱結果。

獲獎學金申請人需於10月30日前提交確認文件,包括接受獎學金聲明書、獲獎人銀行帳戶資料影印本及學校發出之註冊或在學證明書正本,未獲批給獎學金申請人如對評審結果有異議,可於10月30日或之前向澳門基金會提出書面申訴。

澳大與19所中美大學校長商討高教發展及合作

△澳門大學參加由清華大學與耶魯大學以“建設更開放、更融合、更有韌性的大學”為主題共同主辦中美大學校長論壇。20所來自中美大學的校長相聚雲端,共同探討在新形勢下推進兩國高等教育發展與合作。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發表視頻致辭。她表示,高等教育是中美交流合作的重要領域,為促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中美大學秉持開放包容的理念,挖掘互補優勢,拓展合作空間,提升合作辦學、聯合研究、聯合培養人才水平,發揮人文交流使者作用,為增進兩國人民福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參與論壇的美國高校還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印第安納大學、新學院大學、萊斯大學、雪城大學、猶他大學、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和伍斯特理工學院。參與論壇的中國高校還包括:復旦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吉林大學、蘭州大學、南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和浙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