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謀求旅客由量到質轉變新突破

2020-10-17

【正視聽】通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再經過這次“十一”黃金周的數據分析,在疫情影響人員往來的關頭,對於澳門的旅業,在量與質之間需要尋找一條可行的路向,需要我們突破固有思維,重新考慮新的經濟模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深圳考察的時候所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題、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本澳經過這廿年的高速發展,也是需要轉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但目前就本澳的經濟模式而言,以服務業輸出為主的經濟格局,在面對疫情衝擊下所承受的壓力與日俱增,旅客量無法滿足市場的需要,經濟總量也無法恢復到原先的水平,這就需要重新調整我們的市場戰略,以超前的眼光看待發展的機會,籍此改變思維以創新的思想來面對經濟不斷下行的壓力。

面對單一的經濟格局,本澳所面對的挑戰與日俱增,想要從單一輸出型服務市場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短板弱項。筆者認為,實現多元經濟的思想是很理想也很豐滿,但面對市場小、人才儲備單一以及缺乏新興行業發展潛力的一個微小市場,也只能是在夯實現有的經濟基礎格局上,再一邊拓展新興產業以補充現有的不足。

如何夯實現有經濟格局,筆者認為可以從習總在深圳講話的精神上領悟一二。筆者在年初的時候是極力反對對來澳旅客增收旅客稅,怕旅客因此而將澳門剔除出旅行目的地的可能性,這一點得到絕大多數觀點的認同,但面對新冠疫情的影響以及相關出入境措施的限制下,旅客出行的初衷已經變得跟疫情前不一樣了。

可以看出內地各省份相應收緊了出入境措施,這令普通百姓出行澳門已經成為需要考慮和猶豫不決的一件事,這就不得不讓我們思考客源量結構問題。特別是這次十一國慶黃金周寥寥無幾的旅客來澳之下,讓我們的心理落差跌到谷底,或許有人說“75元難倒澳門客”,自由行簽證加上做核酸檢測的費用,一個家庭來澳要額外增加多幾百元,這使得疫情前來澳旅客那種不加思索到如今的猶豫不決,這小小一個變化使得自由行旅客的數量呈倒三角結構,這也給業者和政府一個思考題,是時候改變客源的結構性。

加上內地相關省份在健康碼互認方面沒有落實得跟廣東省一樣方便,這也是導致內地自由行完全開放而少有旅客前往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何落實跟內地各省之間開通健康碼互認機制,筆者認為這是特區政府目前的主要工作方向之一。

以上兩種觀點的可能性,再綜合本澳坊間對於疫情前因旅客量多而跟居民搶占公共資源的憂慮,就有議員倡議通過收取旅遊稅來篩選旅客的觀點,目的都是通過人為篩選,減少旅客量繼而提高消費檔次。如今自由行出入境措施限制較高,也是人為地篩選了來澳旅客的檔次,結合習總提出的“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一精神,我們要適時考慮環境的轉變帶來的思考,重新來梳理我們對旅客來澳標準,將旅客設想為中層收入家庭為主,重新制定吸引這個層次旅客的需求方案,與業界協商到各地行銷吸引更多中高檔次旅客來澳消費,以此突圍出疫情致經濟下行的巨大壓力。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