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總理巴育表明不辭職

2020-10-17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面對聲勢浩大的反政府浪潮,泰國總理巴育16日表明不會辭職。

據路透社報道,泰國政府15日凌晨頒佈緊急法令,禁止5人以上集會,但數以千計的示威者仍然不顧禁令,於15日下午聚集曼谷街頭示威。

巴育16日召開內閣會議後向記者表示,緊急法令將對違反禁止政治集會者採取法律行動,并指緊急法令可能長達30天。

巴育強調,『我不會辭職。政府必須動用緊急法令,因為抗議活動已變得越來越暴力……緊急法令可能長達30天,一切得看局勢發展而定。』

泰國政府15日凌晨發佈公告,宣佈曼谷地區即刻進入『非常緊急狀態』,禁止5人以上集會,違者將被逮捕,且最長可被拘留30天。

巴育15日簽署公告宣佈,14日的集會遊行『並非經由《憲法》承認的和平集會』,造成民眾混亂,擾亂王室車隊,對國家穩定和民眾安全造成威脅,且不利於防範新冠肺炎疫情,因此必須及時予以制止。

公告宣佈,禁止發佈危害國家的新聞,禁止出售或散佈所有可能會對民眾造成恐慌的書籍、印刷物、電子信息或其餘物品。公告授權泰國副總理巴逸擔任此緊急狀態執行負責人,而且警方有權禁止民眾進入任何指定區域。美聯社引述泰國政府發言人阿努查的話稱,巴育已於15日上午下令,將對妨礙王室活動和侮辱君主制的極端分子採取嚴格措施。

今年7月以來,泰國爆發一系列反政府示威活動,示威者提出修憲和改革君主制等訴求。據BBC報道,2014年以來,以學生為主導的抗議運動已成為泰國當局面臨的最大挑戰。美聯社稱,泰國示威者開始批評王室和君主制是一個『令人震驚的轉折』。法新社15日援引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分析人士提蒂南的話稱,曼谷目前的局勢是『不穩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