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雙重打擊』中國對全球投資者吸引力進一步增強

2020-10-17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 李曉喻)疫情和經貿摩擦雙重打擊之下,中國是否會失去全球投資熱土地位?現在看來,這些憂慮是不必要的:中國已成功通過了這一輪考驗。

據官方16日最新數據,前三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188.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如按美元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額1032.6億美元,同比增長2.5%。這是年內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額首次實現人民幣、美元累計指標雙雙恢復增長。

從季度看,一季度中國吸收外資額萎縮10.8%,二季度反彈到8.4%,三季度增速進一步提昇到20.4%,呈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全面復蘇、三季度加速反彈的發展態勢。

從月度看,9月當月中國吸收外資額同比大增25.1%,增速創年內新高,連續6個月保持增長。

在其他國家忙於應對疫情之時,中國已率先走出疫情陰影,復工復產和經濟恢復進度領跑全球。二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速已由負轉正,明顯好於其他主要經濟體。此後幾個月,在疫情衝擊下損失慘重的消費也恢復了正增長,汽車家電、手機、化妝品等商品更是掀起一波『買買買』高潮。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今年中國或將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一個能够實現增長的國家。經濟穩步復蘇,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這是中國對全球投資者吸引力不減反增的根本原因所在。

用法興銀行中國經濟學家姚煒的話說,『中國是靠得住的』。快速有效控制住疫情後,中國隨即允許恢復生產,這遠遠領先其他國家。

吸收外資表現亮眼,也反映出雖然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在疫情衝擊下重塑,但中國地位依然牢固。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目前一些跨國公司雖然在中國以外新設置了生產環節,但主要是出於分散風險的考慮,並非要完全轉移出中國,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格局中的地位仍然不可替代。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也表示,中國是全球少有的集產業鏈規模大、門類齊全、質量穩定等多種優勢於一身的國家,綜合優勢顯著。疫情和經貿摩擦雙重壓力之下,這一優勢不僅沒有減弱,反而更加突出。

分析人士認為,挺過疫情和經貿摩擦後,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分量更重,投資熱門之選的地位也進一步鞏固,這對今後全球跨境投資格局將產生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