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不點名批評美國企圖離間中俄關係

2020-10-17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美國公開宣稱『俄羅斯應助美遏華』遭俄方嚴辭拒絕一事,表示中方完全贊同俄方的正義立場。

據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0月1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將外交原則拋在腦後,公開宣稱俄羅斯應『助美遏華』。拉夫羅夫嚴辭批評美國此舉十分卑鄙、不顧廉恥,表示『俄羅斯沒有理由疏華近美,不會愚蠢到放棄俄中既有共識』。

趙立堅16日回應說,針對個別國家企圖離間中俄關係的行徑,拉夫羅夫外長已經多次明確表示反對,嚴厲批駁這種違背國際關係準則、有失大國風範的挑撥行徑。中方完全贊同俄方的正義立場。事實再次證明,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定、牢固、堅韌,具有強大生命力和抗壓能力,能够經受住各類風險挑戰的考驗。

趙立堅強調,中方珍視兩國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將繼續同俄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