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拜登隔空『辯論』:相似議題中的分歧答案

2020-10-17

【中新社華盛頓10月16日電】(中新社記者陳孟統)原本的美國總統候選人第二場辯論夜,特朗普和拜登在不同城市、不同電視台,以同樣方式,同一時間對話選民。這場特殊的隔空『辯論』,距離美國大選祗剩19天。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美國總統辯論委員會決定將雙方的第二場辯論改為線上形式。這遭到特朗普拒絕,雙方協調無果。這場辯論最終取消。

15日晚,特朗普和拜登分別在邁阿密和費城以選民問答會的形式,通過電視直播,回應民眾關切。兩座城市所在的佛羅里達州和賓夕法尼亞州,也是2020年美國大選的關鍵『搖擺州』。

除了主持人提問環節,當晚各有民主黨、共和黨和『中間派』選民代表向兩人提問。特朗普單腳著地斜坐在高腳椅上,平視選民,回答提問。拜登則是背靠沙發,仰視選民,與之交流。

口罩與防疫:不介意VS很重要

圍繞新冠疫情的話題,在特朗普的整場問答中大約占據了1/3的比重。對於自己確診前的最後一次陰性檢測結果、感染後是否有過肺炎症狀、白宮是否將『群體免疫』作為一項防疫策略等提問,特朗普均給出了模棱兩可的答案。

在被問及9月29日與拜登的首場辯論當天是否做了新冠檢測時,特朗普說,自己不知道,『有可能測了,也有可能沒測』。『我並不是每天檢測,但辯論那天我感覺很好。』

一名民主黨選民問『在感染後,是否對戴口罩的重要性有改觀?』特朗普表示,『我不介意戴口罩。但關於口罩,人們有不同意見,有人願戴,有人不願意。』

拜登則在當晚的互動中,特意拿出了一隻醫用口罩。『總統的話很重要,不管是好是壞,還是無關緊要,都很重要。』他說,『當一位總統不戴口罩,或者取笑像我這樣長時間戴口罩的人時,人們就會說,‘好吧,這肯定沒那麼重要。’』

大法官提名:順理成章VS操之過急

在美國國會兩黨就新冠經濟援助法案談判陷入僵局之時,共和黨借參議院多數優勢,尋求迅速通過艾米•巴雷特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

在被問及為何四年前反對在大選前提名大法官,如今卻改變態度時,特朗普表示,巴雷特是大法官的合適人選,而且提名工作可以在自己的任期內完成,『沒有必要等到大選之後』。

由於民主黨在程序上很難阻止巴雷特通過提名,美國媒體近期一直追問拜登,如果大選獲勝是否會考慮擴充大法官人數。此舉從選情上有可能會讓拜登喪失中間選民的支持。

拜登當晚沒有給出明確答復,但他表示,自己的最終決定取決于共和黨人多快通過巴雷特的提名確認程序。他將在大選日之前就相關問題表明自己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