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出謀•心繫國安

2020-10-17

【本報訊】「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時刻不能停歇,除了進一步完善本澳的國安制度建設,強化執法部署外,更要提升廣大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水平。」間選議員陳虹提出,深化國安教育,加強責任擔當,包括:推動「生物安全」教育、提高法制教育師資水平、加強公務員維護國安責任感。

在昨午的立法會議程前發言中,間選議員陳虹提出,國家憲法、澳門基本法和國安法的教育屬於法制教育,對教師的專業要求比較高。她建議,當局制訂合適的教學指引,加強對教師的相關專業培訓,讓教師講好「中國故事」和「澳門故事」,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國安意識及守法意識,培養具備國家觀念、澳門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陳虹也提出,為了讓公務人員隊伍深入了解國家憲法,認識「一國兩制」對國家總體安全和澳門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她建議,當局完善開考制度,在考核中可加入憲法和國安法的內容。此外,當局還應加強全體公務員在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培訓,讓他們更深入地了解國策,樹立維護「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新冠肺災疫情對澳門的威脅尚未解除,特區政府和全澳居民仍要面對一場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重大考驗。」陳虹又表示,今年二月,中央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澳門一方面要加強「生物安全」法制建設,另一方面要讓全澳居民深刻認識防疫抗疫對維護全澳安全,乃至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她希望,政府相關的研究及宣傳,提供相關資源,支援學校和教師,以完善青少年學生的維護國家安全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