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求三項保育工作列施政方針

2020-10-17

【本報訊】直選議員吳國昌要求政府將三頂工作列入二零二一年施政方針,從以保育疊石塘山山體、保障西望洋山脊線景觀,以及實現青洲整治規劃。

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諮詢文本的建議,路環疊石塘山山體繼續受到被開挖的威脅,主教山與舊大橋之間的景觀也繼續受到被破壞的威脅。

昨午,直選議員吳國昌在議程前發言時表示,市民已在諮詢期內重新積極表達既有的重點期望,涉及疊石塘山山體保護、南灣C、D區嚴格限高、青洲整治規劃等等。

對此,官員解釋,市民的訴求並非在制定總體規劃層面要具體解決的環節。吳國昌卻認為,政府應當在積極施政的原則下,立即著手在具體規劃層面處理市民的合理訴求;並且,在不違反總體城市規劃取向的基礎上,落實具體規劃。

「不應怠慢地坐待總體城市規劃完成諮詢,再制定總體城規,再陸續研究各分區規劃,再陸續制定各分區規劃,然後才著手處理具體規劃,形成嚴重延誤的後果。」吳國昌提出,政府應該把以下三頂工作列入二零二一年施政方針:

在疊石塘山體生態保護方面,政府應當在具體規劃層面研究,以禁止開挖疊石塘山體或將山體地段列為不可都市化等方式,回應市民保育山體的合理期望。

在南灣C、D區嚴格限高方面,政府應當在具體規劃層面積極研定南灣湖C、D區建築物更嚴格的限高標準,例如:將限高由諮詢文本建議的六十二點七米,改為由近山至近海漸降的三十五至二十米,藉以切實保障西望洋山脊線景觀。

在青洲整治規劃方面,政府應當在具體規劃層面重新推動實現過去多番研究的青洲整治規劃,及早配合在短期內遷走燃料中途倉、開發青茂口岸的城區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