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入境限制聲高唱

2020-10-17

【本報訊】已有專家警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在秋冬季出現反彈。在昨午的立法會議程前發言中,有議員提出,豁免廣東九市內地訪澳旅客的核酸檢測限制;也有議員提出,延長核酸檢測結果至十四天。

間選議員葉兆佳建議,為促進本澳旅遊業以至帶動整體經濟有較大程度復甦。一是特區政府與內地政府防疫部門探討延長核酸檢驗互認有效期;二是當前特區防疫政策與內地保持一致,考慮到大灣區融合,在疫情可控情況下,特區政府可否優化、簡化、甚至豁免廣東九市內地訪澳旅客的核酸檢測限制。

葉兆佳也提出,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申請簡化廣東九市澳門自由行簽證手續,進一步便利當地旅客訪澳。

早前,有傳媒報道,直選議員梁孫旭建議,特區政府考慮與廣東省商討免除出入境核酸檢測,以吸引更多旅客來澳。

昨午,梁孫旭沒有提及免除核檢;不過,他表示,現時有不少居民因工作、生活和其他原因經常需往返珠澳兩地,因應現時兩地的檢疫規定,核酸檢測成為生活必須開支。續稱:「小數怕長計,期望當局能夠調低核檢收費、減輕居民的負擔。」

直選議員何潤生則重申,為方便內地旅客來澳,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防疫部門協商延長核酸檢測結果至十四天、恢復網上預約申辦來澳旅遊簽註,並向旅客加強力度宣傳澳門的防疫措施到位是安全的城市,增強他們旅遊訪澳的意願。

直選議員黃潔貞也表示,期望特區政府需加快研究落實延長核酸檢測有效期措施的可行性,同時爭取簡化健康申報程序,提升內地旅客來澳意願;優化協助轉碼通道設置,讓通關轉碼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