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氹四橋海上應急救援疏散演練

2020-10-17

【特訊】為建立及完善澳氹第四條大橋項目的緊急事故應變機制,以及提升工地人員在緊急事故下的應變能力及逃生技巧,建設發展辦公室聯合海事及水務局、澳門海關、消防局於昨日上午在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項目進行應急救援演練,此次演練分為陸上演練及海上演練兩部份。

陸上演練方面,模擬在施工場地臨時辦公室旁邊一垃圾桶內有小火及煙冒出,員工按照內部計劃有序疏散到集合點,工地安全主任隨即組織人員使用滅火器進行滅火工作。透過是次演練,能增強工地人員對初期火災的撲救,亦能測試人員遇到事故時的逃生能力,以及在火警逃生時應注意事項,整個疏散演練過程順利。

另外,在海上演練方面,主要通過模擬發生火災時馬上透過無線電通知海事及水務局24小時運作的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並按應急預案撤離工程人員和滅火,加強海上工程人員在事故時的應急能力。海事及水務局亦聯同澳門海關派出了船隻前往現場展開救援工作。

通過此次演練,應急救援的各項流程在實戰中得到檢驗,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對應急處置能力及各部門之間組織協調配合起了有力的促進作用,本次演練爲澳氹四橋項目後期應對緊急狀態、處理緊急事件打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