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給予深圳政策力度比海南『自貿島』更大

2020-10-19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王恩博)中國官方日前發文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這一政策『大禮包』與此前的自貿區、自貿港相比有何不同?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彭森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時表示,相關政策力度比海南『自貿島』更大。

彭森表示,海南自貿港側重於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方面做一些全方位探索,包括結構性的對外開放和制度性對外開放,都會有更大調整。但從海南來講,不要求它所有政策都是可複製可推廣的,而是在海南這個3.5萬平方公里的島嶼之上,通過『自貿島』建設來落實相關政策,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制度創新。

『深圳則是立足于神州大地,要能够盡快提供一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這是最大的區別。』彭森說,這次中央給予深圳的政策,實際上不比給海南『自貿島』的政策力度差,『應該講力度甚至更大』,特別是提出了在法律方面做更多授權,鼓勵深圳在新經濟領域加快一些立法創新。

彭森認為,過去40年間,深圳從一個小漁村、GDP祗有2億元人民幣左右的農業縣,發展到現在這樣一個國際化現代化的創新城市,是人類發展歷史上從沒有過的創新和範例。在國際上,新加坡可以算是一個相對比較類似的情況,但新加坡缺少廣大市場腹地,是一個島國型、城市型的經濟,其外向型經濟高度依賴國際環境。

他指出,深圳背靠廣袤的960萬平方公里祖國市場,有全國的支持和關注,深圳發展也離不開全國支持,無論人才、資本、科技成果,都是全國集聚到深圳,從各方面給予支持。今後深圳的發展,又會給全國提供新的發展動能、提供新的制度範例。

『所以,深圳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是一個具有獨特性的探索歷程,它會成為全人類、全世界現代城市發展的一個典型範例,這一點我毫無疑問。』彭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