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蘭娟:『四早』防控策略仍需被強調

2020-10-19

【中新社溫州10月18日電】(錢晨菲)『中國與全球各國都是一架飛機能到達的距離,現在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全球疫情還在蔓延,嚴重威脅著人類健康,所以‘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防控策略仍需被強調。』18日,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重要學術活動之一——大健康論壇在浙江溫州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

李蘭娟介紹,在對新冠肺炎疫情早期流行病學的特點進行研究後,該病毒呈現傳播速度很快、傳播能力極強、感染範圍很廣等特點。基於該病毒控制難度較大,『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防控策略被提出,這是中國此次抗疫期間取得的非常重要的經驗。

『發現與控制傳染源是控制疫情的關鍵,預防和控制傳染病的根本是控制傳染源。控制傳染源是一個最基本、最重要的措施。同時在發現感染者方面,我們團隊用‘大數據’的方法來分析散落在各地的隱形傳染源,首先提出‘無意識密切接觸者’概念。』李蘭娟說。

她說,今年中國國慶假期期間,從6億多人次的流動沒有發現(相關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這一情況來看,中國當前是比較安全的,已經基本控制了本土疫情的傳播,中國的疫情主要是以隱性感染者引發的局部傳染和境外輸入傳播為主,外防輸入成為當下疫情防控的重點。

『現在疫情防控已經進入了常態化,我們應該繼續外防輸入,把好國門,發現一個隔離一個,不讓病毒繼續蔓延。同時要平戰結合,加強發熱門診建設,深入進行科學研究,來戰勝這場疫情。』李蘭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