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預計年底中國新冠疫苗年產能達6.1億劑

2020-10-21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李亞南)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20日在北京表示,預計到2020年年底,中國新冠疫苗的年產能可達到6.1億劑,明年中國新冠疫苗年產能會在此基礎上有效擴大。

當天,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鄭忠偉在會上表示,大家非常關注新冠疫苗上市以後什麼樣的人群能够優先接種。我們把新冠病毒未來的接種人群大致劃分為三類:一是高風險人群。二是高危人群。三是普通人群。所謂高風險人群主要是指一線的醫療防疫人員,邊境、口岸的工作人員,還有由於工作原因必須要去高感染風險地區或者國家的工作人員等。高危人群主要是指老人、兒童、孕婦以及患有基礎疾病的人群。

鄭忠偉指出,預計到2020年年底,中國新冠疫苗的年產能可達到6.1億劑,明年中國新冠疫苗年產能會在此基礎上有效擴大,來切實保證中國以及全球其他國家對中國新冠疫苗的需求。

而對於新冠疫苗如何定價?鄭忠偉表示,中國新冠疫苗研製成功上市後,其價格將堅持企業定價,但要堅持幾個原則。首先,疫苗要堅持公共產品屬性原則,其定價不是以供需而是以成本作為定價基礎。其次,要根據大眾對新冠疫苗接種的意願和接種的需求來開展定價。

『但是不管怎麼樣,新冠疫苗的定價一定是在大眾可接受範圍內。』鄭忠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