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個疫苗進入臨床三期 約6萬人接種無嚴重不良反應

2020-10-21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郭超凱 李亞南)中國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20日在北京表示,中國4個進入Ⅲ期臨床試驗階段的疫苗,總體上進展順利,截止到目前共計接種了約6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初步顯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當天,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田保國在會上表示,目前,中國的疫苗研發工作總體上是處於領先地位,每條技術路線都有進入臨床研究階段的疫苗,具體來說已經有13個疫苗進入了臨床試驗。其中,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技術路線共4個疫苗進入了Ⅲ期臨床試驗。

田保國指出,Ⅲ期臨床試驗結果是驗證疫苗保護力國際公認的有效性的指標,在目前中國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具備開展Ⅲ期臨床試驗條件的情況下,如何選擇合適的地區和受試人群,以及順利地組織實施Ⅲ期臨床試驗,是目前開展Ⅲ期臨床試驗面臨的主要問題。下一步,科研攻關組將遵照科學規律,依法合規的原則,積極推進疫苗的研發工作。

會上有記者提問,滅活疫苗最新研究進展如何?普通公眾什麼時候能够接種到新冠滅活疫苗?

對此,國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敬楨表示,目前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所屬的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和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兩款滅活疫苗現在正在阿聯酋、巴黎、約旦、秘魯、阿根廷、埃及等十個國家開展Ⅲ期臨床試驗,目前已經接種5萬餘人,總共接種者將達到6萬餘人。

『目前反映還是非常不錯的,接種人群樣本量涵蓋了125個國籍,各方面進展領跑全球,得到國際廣泛的認可。』劉敬楨表示,現在已經有幾十個國家向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提出新冠疫苗的需求。國內Ⅰ/Ⅱ期臨床研究,各年齡段共計入組4064人,揭盲結果顯示疫苗接種後,安全性好,不同年齡、不同程序、不同劑量疫苗接種後均產生高滴度免疫應答,兩支疫苗按照0,28天程序接種兩劑後,中和抗體陽轉率均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