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談芯片項目『爛尾』:造成重大損失將問責

2020-10-21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周銳)中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20日在回答中新社記者關於部分芯片項目『爛尾』的提問時表示,將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風險的地方,予以通報問責。

孟瑋指出,集成電路產業是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地位十分重要。在相關政策的支持推動下,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勢頭向好,技術水平大幅提昇,企業加速成長壯大。2019年,中國集成電路銷售收入756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8%,已成為全球集成電路發展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

孟瑋表示,隨著國內投資集成電路產業的熱情不斷高漲,一些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集成電路行業,個別地方對集成電路發展的規律認識不够,盲目上項目,低水平重復建設風險顯現,甚至有個別項目建設停滯、廠房空置,造成資源浪費。

她指出,針對當前行業出現的亂象,國家發改委將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規劃佈局。按照『主體集中、區域集聚』的發展原則,加強對集成電路重大項目建設的服務和指導,有序引導和規範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秩序,做好規劃佈局。引導行業加強自律,避免惡性競爭。

二是完善政策體系。進一步優化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環境,規範市場秩序,提昇產業創新能力和發展質量,引導產業健康發展。

三是建立防範機制。建立『早梳理、早發現、早反饋、早處置』的長效工作機制,強化風險提示,加強與銀行機構、投資基金等方面的溝通協調,降低集成電路重大項目投資風險。

四是堅持企業和金融機構自主決策、自擔責任,提高產業集中度。引導地方加強對重大項目建設的風險認識,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風險的,予以通報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