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土地供應決心不減

香港特首承諾揮『尚方寶劍』收地公用

2020-10-21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日重申,本屆政府對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不減,不會因經濟逆轉或地產市道一些下降而調整,否則將來會有很大的後遺症。在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中,特區政府定會引用《收回土地條例》這一“尚方寶劍”,收回一些私人土地作公共用途。

林鄭月娥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現屆政府會從政策入手開拓土地,尤其是引用《收回土地條例》的工作會接踵而來;過去5年只收回20公頃私人土地,未來5年則規劃收回400多公頃,增長20倍。

“這個數字是相當大的。”林鄭月娥20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進一步解釋,特區政府運用這條被喻為“尚方寶劍”的條例時,要十分小心,防止司法挑戰,滿足“公共用途”的法律門檻。為此,特區政府往往要先完成規劃工作,知道收回的私人土地是用作公共用途,例如發展基建、興建公共房屋等。如收回土地後馬上轉售,就很容易受到司法挑戰。

林鄭月娥強調,開拓土地在香港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除了涉及技術、工程,也可能引起司法挑戰;一旦停頓下來,重啟是非常困難,“所以第一是展示決心,我們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林鄭月娥重申,香港的土地面積非常有限,而港人珍視郊野公園、濕地,加上不少地形是斜坡,所以在維多利亞港外填海是其中一個大規模創造土地的方法。

“到現在為止,我認為人們應該再次意識到,這是現實。”林鄭月娥依然認為,“明日大嶼願景”大型填海計劃不僅在形成大片土地方面佔優勢,而且可建立非常有效的鐵路和道路網絡,通過人工島連接香港島與新界西部,也給香港一個機會擁有第三個中央商務區(CBD)。從環境效益來看,填海工程也可吸收香港建築工程所創造的填埋材料。

19日晚,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宣布,特區政府決定不會在本立法年度再推動就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俗稱“一手樓空置稅”)及引進專營的士(出租車)的工作,並會在稍後撤回兩條相關條例草案,即《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及《專營的士服務條例草案》。

被問到撤回“一手樓空置稅”,是否向房地產開發商“跪低”(投降),林鄭月娥解釋,撤回草案的決定是考慮了一籃子因素,包括經濟情況。當前是前所未見、令人擔心的經濟情況,特區政府需要評估每件事情,“在兩年前認為應該做的事情,在今天經濟低迷時,是否應該把它放一放、放緩一下?”此外,政府還考慮社會意見及早前相關法案委員會的意見,評估特區立法會是否有足夠支持讓法案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