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澳兩地中藥產業昨展開研討

促兩地中藥材產業互補合作

2020-10-21

吉澳兩地中藥材產業發展研討會及簽約儀式

張鳳春、黃國勝於會上致辭

【本報消息】爲進一步推動吉林省與粵港澳大灣區及葡語系國家更多更深層次的經貿交流合作,促進吉澳兩地中藥材産業深度融合互補,由吉林省農業農村廳、澳門中華總商會主辦的吉澳兩地中藥材産業發展合作研討會昨(10月20日)在澳門舉行。

吉林省地處東北亞地理中心,境內的長白山是中華十大名山之一和中國三大中藥材基因庫,也是立體資源寶庫,被聯合國命名爲“人與生物圈”自然保留地,藥用資源十分豐富。在出産于吉林省的衆多品質優良的中藥材裏,其中由以人參最爲著名,據瞭解,吉林人參的産量分別占全國和世界的60%和40%,可謂——世界人參看中國,中國人參看吉林。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鳳春在研討會上表示,吉林省實施品牌强參戰略,舉全省之力打造“長白山人參”區域公用品牌,隨著品牌産品知名度和影響力持續提升,“長白山人參”以190.48億元的品牌價值位列2017年度“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百强榜第一名,人參産品出口到亞洲、歐洲、美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深受消費者的青睞。

澳門作爲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重點地區,承擔著創新産業發展的重任。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在研討會致辭中表示特別是對葡語系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綫國家而言,澳門的戰略地位優勢明顯,因此,澳門與吉林兩地未來在産業市場開拓上前景可期。

中藥材產業拓兩地新機遇

長期以來,作爲製造業大省的吉林與澳門兩地圍繞零部件、食品加工等領域合作密切,此次兩地將合作領域擴展至中藥材産業領域,也將成爲雙方産業合作的新範例。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範圍內持續,其中利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方式,讓內地在抗擊疫情方面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役中,服用人參發揮出明顯預防和抗病作用。

澳門閩台總商會副會長王民星在介紹澳門中藥材市場情况時就表示吉林省人參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青睞,但長期以來由于品牌效應不够,在市場上也很難打開更爲廣泛的市場。

澳門中華民族醫藥産業協會會長汪義亮表示,澳門作爲旅游天堂,每年的游客接待量巨大,旅游消費創收高,其中不少游客對澳門地區的醫藥産品十分鍾愛,吉林省作爲中醫藥大省,未來雙方更應該借助這次的合作研討會所提供的機遇,深化在産業方面的合作。

會上,吉林省參業協會與澳門中華民族醫藥産業協會、吉林省紫鑫藥業有限公司與澳大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琿春華瑞參業有限公司與澳門信輝有限公司三對合作夥伴分別就中藥材産業合作達成意向協議,未來雙方也將探索圍繞中藥材産業新技術研發、新産品製造等領域密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