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五宗新冠確診個案

一宗本地確診源頭不明

2020-10-21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記者 阮曉)20日香港新增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4宗屬輸入個案,另有1宗本地個案暫時找不到源頭;累積確診個案達5261宗。

當日,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簡報會上通報,4宗輸入個案患者分別從印度、英國、俄羅斯及法國抵港。本地個案患者為1名32歲的女文員,任職於港島東中心一間公司,與家人同住在西灣河嘉亨灣。

張竹君表示,該名患者16日開始覺得不舒服,18日向私家醫生求私家醫生認為不像是感染新冠肺炎,故未安排檢測;但建議女患者若感到擔心可前往檢測中心做檢測。女患者遂於同日前往油麻地社區中心的臨時檢測中心做檢測並確診。女患者有5至6位家人及2至3名同事屬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此外她有約100名同事,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其公司停工進行大清潔,并將向有關職員派發檢測瓶。

對於患者發病後仍前往臨時檢測中心做檢測,張竹君表示,特區政府設立臨時檢測中心時,已預計到會有陽性個案出現,做足防護措施,相信確診者不會傳染中心職員或其他市民。她又表示,臨時檢測中心是為向無病徵市民提供檢測,有病徵市民應盡快向醫生求醫,以免擔誤病情。

被問及強制檢測的問題,張竹君回應指,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還要討論,目前沒有細節。此外,她又透露,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包括1名葵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國寶之家”的院友。此前“國寶之家”有約17人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