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日起重啟本地遊

2020-10-21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記者 劉俊杰)香港特區政府20日公佈,23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重啟本地遊及提升婚禮人數上限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在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下,會避免“一刀切”做法,在疫情、經濟及民生間取平衡。

23日起,政府容許旅行社舉行本地旅行團,人數上限為30人。陳肇始強調,會嚴格執行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參加者除用餐外需全程佩戴口罩,以及乘坐交通工具人數不可超過座位一半等,以減少感染風險。

另外,婚禮及文書會議的聚集人數放寬至50人,但不可飲食;泳池進行隊際運動可多於4人,同樣措施適用於溜冰場。其他社交距離措施屆滿後延長一周,包括餐飲處所限制、公眾地方4人“限聚令”、交通工具及公眾場所佩戴口罩等。

陳肇始指出,鑒於過去一周只有12宗本地確診個案,未有新群組暴發,過去3天沒有無源頭個案,可見疫情稍微緩和,因此為了平衡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20日上午行政會議通過,放寬上述社交距離措施。

陳肇始強調,會盡量減低病毒進入社區傳播的機會,調整社交距離措施,避免採取“一刀切”的做法,跟相關業界合作,加強有關處所的感染控制措施,讓市民能在“新常態”下,維持一定程度的社交和經濟活動。

此外,提及“特定群組強制檢測”,陳肇始表示,正在研究相關法律框架,目的是更快找出有機會傳播新冠病毒的人,降低病毒在社區擴散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