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立法限未成年人飲酒

健康協會冀收緊酒精飲料界線

2020-10-22

第八屆『無酒精』健康好聲明歌唱比賽二○二○」記者會舉行

【本報訊】衛生局正就訂立《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飲酒制度》公開諮詢,澳門健康協會支持有關立法,並建議可進一步收緊限制,受限的酒精飲料由建議的酒精濃度高於百分之一點二,改為高於零度。

澳門健康協會副理事長黎安娜昨表示,按政府報告,逾八成年青人在十三歲時已飲過酒,加上本澳暫沒像外地般有嚴格限制,年青人很容易買到酒,且他們控制飲酒能力、認識飲酒禍害相對較淺,故該會絕對支持就此立法。

黎安娜指,雖然年青人可能覺得飲酒或含酒精飲料沒甚麼危害,但它對年青人的集中力和智力發展有一定影響,亦可能增加日後對其他物質如毒品進一步需求,實有需要去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飲酒。

政府建議禁止銷售、提供或接獲的對象為未滿十八歲人士。黎安娜認為,以十八歲為界是可以的,畢竟在澳十八歲已是成年人,但若從保護年青人角度而言可再成熟一些,如定在二十或二十一歲,相信會比較好。

諮詢文本也建議,受規管的「酒精飲料」為任何經發酵、蒸餾或添加的,以容量計酒精濃度高於百分之一點二的飲料。這條界線意味現時一些宣聲無酒精、低酒精啤酒等酒精飲料不受有關規管。

黎安娜說,在外國一些地方,十八歲是完全不可以飲用酒精飲品,所以她們立場是希望把有關百分比定為零,畢竟有酒精都是有相對的影響。當然衛生局已表明先易後難去處理,為此她希望當局在立法後再行檢討,進一步收緊有關規定。

第八屆無酒精好聲明歌唱比賽將舉辦

另外,該會與戒煙保健會合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第八屆『無酒精』健康好聲明歌唱比賽二○二○」昨開記者會,協會理事長江慧心、黎安娜,以及擔任比賽評審兩名歌手馬曼莉與歐陽日華介紹活動詳情。

比賽即日起至下月初接受報名,決賽在十二月五日三盞燈休憩區舉行。主辦單位期望藉歌聲的正能量,向市民宣傳飲酒禍害,提醒市民尤青少年在臨近冬季假期,盡量避免飲酒或有害使用酒精,過無酒精的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