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啟動爭議性疫苗試驗 上千人主動感染新冠病毒

2020-10-22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據美國廣播公司(ABC)20日報道,為了加速研製出新冠疫苗,英國政府20日上午宣佈,將開展一些有爭議的疫苗試驗,即『挑戰試驗』。

只有在18歲到30歲之間身體健康的人才會被選為志願者。志願者將接種新冠疫苗,然後將自己主動暴露在新冠病毒下,以便在受控環境中測試疫苗。報道稱,這種做法在世界上尚屬首次。

儘管一些醫學專家認為這類試驗在倫理上有問題,但『挑戰試驗』可以在比尋常手段更短的時間內完成臨床試驗。

報道稱,試驗將在倫敦北部一家醫院的隔離病房進行。在吸入稀釋劑量的新冠病毒後,試驗參與者將被密切監測,科學家和醫生將能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以及新冠疫苗的效果。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傳染病系『人體挑戰』項目的首席研究員克里斯•丘(CHRIS CHIU)博士解釋說:『通過人體挑戰研究,以獨特的方式增進對新冠肺炎的了解,并加速許多潛在的新冠肺炎治療方法以及疫苗的開發進度』。

報道稱,HVIVO公司將與英國政府、帝國理工大學和皇家自由醫院聯合進行這些試驗。該公司的首席科學家安德魯•卡奇波爾強調,在這個過程中盡可能多地排除了風險。

志願者接觸到的病毒劑量將會通過非常仔細地校準。卡奇波爾說:『我們希望引發感染,但不一定要引起疾病』。一旦這些志願者被成功感染,他們將在皇家自由醫院的隔離病房接受密切監控。

卡奇波爾說,『挑戰試驗』預計將在今年11月或12月通過批准,但目前審批仍在等待中。試驗可能會在明年春天或夏天開始。

另據英國天空新聞頻道網站19日報道,該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帕特里克•瓦蘭斯當天表示,至少到明年春季前,英國『不太可能』會有一種新冠病毒疫苗能夠提供給本地社區大範圍使用。

數據顯示,英國20日新增確診21331例,新增死亡241例,累計確診76.3萬例,累計死亡43967例。新增死亡病例數是19日的三倍有多,所有死亡患者都是在確診28天內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