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投資向好 人民幣兌美元創逾2年新高

2020-10-22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受美國量寬政策、中國內需經濟復甦等因素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回到6.6時代,創逾2年新高。有香港專家分析指,如撇除美國大選等不確定因素,人民幣短期內可望升至6.58。央行需要抑制人民幣升值預期,可考慮適當增加人民幣流動性。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人民幣中間價21日為6.6781元,較上一交易日調升149個基點。此外,在岸人民幣、離岸人民幣均上漲到6.6時代,雙雙創下兩年多新高。

在岸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以6.6699開盤後,最高升值至6.6602,較前一交易日6.6818的收盤價升值超過200個基點,創下2018年7月以來的新高。

今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累計升值4.3%。更多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21日盤中最高升值至6.6513,同樣創下2018年7月以來的新高。

利達集團首席投資謀略師淩卓榮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出現急升是因為美元處於弱勢,源於美聯儲長期採取量化寬鬆措施,加上美國大選臨近等因素致美元偏軟。相反中國在防控新冠疫情方面做得不錯,從各種已公佈的數字如國民生產總值、採購經理人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等都出現由負轉正,故預期人民幣仍會走強,短期內可達6.58。

自中國國慶假期後,北向資金已多日出現百億元規模的凈流入,為A股市場走勢提供了大量資金,外資有望在四季度進一步增持A股,致使人民幣急升。此外,中國復工復產後內需強勁,人民幣以內循環為主,較少流出境外,亦造成人民幣走高。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經濟系教授謝丹陽則表示,人民幣匯率的合理水平應當基於進口成本和出口競爭力以及就業水平方面的考量,同時需避免產生單邊升值或貶值預期。他說,央行需要抑制人民幣升值預期,為此可以考慮適當增加人民幣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