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重陽

孝子賢孫罩住上

2020-10-26

居民重陽節拜祭先人。

入墳場要健康碼,居民即摷手機搞。

【本報訊】昨農曆重九重陽節兼週日,在本地疫情和緩下,不少居民都一家大小出動掃墓,各墳場、墓園都有戴著口罩的孝子賢孫。

在新西洋墳場,不少居民早上就到來拜祭先人,也有人選擇下午人流較少時段才前往。有居民表示,之前清明節掃墓因疫情而一切從簡,只少數代表參與,今次可謂是補回來,但會響應防疫縮短時間,減少聚集。

現場負責清理工作人員也十分勤快,人們拜祭離開後不久,就會撲滅仍在燃燒的香燭,清走留在地上的祭品,確保環境衛生整潔品。有工作人員反映,今年重陽拜祭人流不少,他們的工作量實不下於清明,抱怨安排的人手不足。

市政署早前表示,進入市政墳場須佩戴口罩及接受體溫檢測,未提及要出示健康碼。事實現場有工作人員把守,要求進場者亮碼,絕大部份人配合,沒準備的要先駐足用手機辦理,或又口頭答問方式代替。亦有人不滿沒配合,也獲放行。

市政署屬下墳場今(廿六日)也會繼續延長開放時間,由早上七時半至晚上七時,冀方便掃墓人士靈活安排時間去錯峰拜祭,避免因大量人群聚集而引起的衛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