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香港第三季經濟跌幅顯著改善

2020-10-26

【中新社香港10月25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5日表示,香港經濟已連續四個季度陷入萎縮,目前仍未擺脫衰退格局,但第三季生產總值的跌幅,相比於今年首兩季均下跌約9%的情況,應會有顯著的改善,這亦與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有關。

陳茂波當天在網志中作出上述表示。他指出,香港第三季的經濟或許已處於低位整固的階段,而內地經濟持續迅速復蘇可說是支持香港經濟的主要力量。在內地經濟恢復動力和香港的消費氣氛逐步改善下,倘若本地的疫情持續受控,經濟收縮的壓力可望略為紓緩。

他提到,如果能恢復香港和內地的人員和商貿暢通往來,緊扣內地的“內循環”,那麼即使“外循環”暫時受阻,香港經濟仍可大幅恢復生氣。但比較複雜、同時又是關鍵的是,如何能確保本地疫情能控制在令兩地人民都感到安心、可以隨意相互通行的狀態。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已投入逾3000億港元推出多項支援措施,但運用有限公共資源的援助,始終難以長期持續,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經濟中的實際困境。

陳茂波認為,針對不同範圍、目標群體的強制檢測,甚至大規模強制檢測,是必不可少的防疫工具。這不但有利於控制疫情,更為恢復經濟活動、緩減打工仔及企業經濟壓力創造條件。有效管控疫情,徹底清理本地感染個案,才能真正營造有利經濟恢復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