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美食之都」研新派素食

2020-10-28

【特稿】本澳其中一間落戶的美式連瑣快餐店,於10月推出素午餐肉,吸引不少消費者慕名一試,味道如何,則見仁見智。可以反映出,本澳消費者和市民對於素食並不抗拒,素食之風在全球盛行,多元飲食文化和文化多元的澳門,可以加強素食的推廣,結合「美食之都」,豐富其內涵。

素食風在國內外早就盛行,不少國際巨星都是素食者,茹素對身體有其益處,人體所需的5大營養:蛋白質、脂肪、醣類、礦物質(微量元素)、維他命、水分等,可以透過不同種類的素食攝取,例如蛋白質可以透過豆類,最常見有黃豆攝取,有研究曾指出:植物豆類所含的植物性蛋白質,營養比動物性蛋白質完整和安全,也比肉類更易消化;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可以透過不同的蔬菜、水果、堅果攝取,豆腐及深綠色蔬菜含有鈣質,曾經有研究指出,素食不會營養不良;同時,藉食素,可以間接減少碳排放,因為家禽在飼養的過程中,耗用大量的水和其他食物資源,相比下,植物有關的資源耗用會較少(同樣需要面對運送、儲存等對環境、資源耗用的問題。)

5月出爐的「港人素食習慣調查」結果中,有1/4港人有彈性素食,近5%女生是長期素食者。素食不是一下子就進入全素,可以循序漸進,由每星期一餐、一日,逐步增加日數,不少文職上班族有GREENMONDAY(「綠色星期一」)的習慣,目的是希望讓消化系統及身體經過一週後,以素食一日來促進或淨化消化系統和身體。由彈性素食,過渡到全素食,這個可以個人喜好及按身體狀況,作出嘗試及調節,透過身體力行,為地球減碳以及改變傳統肉食行業的生態。若是對營養攝取有憂慮,可以先做有關的資源搜集,找營養師編制適合自身的營養餐單。

本澳的美食菜色,多元而獨特,不妨在新派菜、傳統菜中,研究素食餐單,結合「美食之都」之名。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