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下月豁免內地港人回港檢疫

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擬同月實施

2020-10-28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7日介紹恢復港人跨境出行的最新進展,包括下月起率先讓目前身處內地的港人回港可豁免14天強制檢疫,香港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安排也以下月內實施為目標。

當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介紹恢復跨境出行的工作進展。

林鄭月娥表示,完全同意也明白香港服務業特別是與旅遊相關行業,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最大打擊,所以恢復跨境人員往來一直是特區政府爭取的目標,“聽到很多聲音叫我們努力,我們是很努力,我們的政策目標與市民一致,就是希望盡快能夠回復跨境人員往來。”

林鄭月娥強調,容許出入境人士不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香港在技術上是成熟的——香港市民可以在網絡上取得配額後,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線上載列檢測結果,再把結果下載到市民手機等。這些技術問題已完全解決,但免隔離通關涉及兩地事宜,須在雙方滿意的大前提下進行。

就香港與內地免隔離通關,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將會在下月推出措施,率先安排目前身處內地的香港居民回港可豁免14天強制檢疫。由於香港與內地的陸路連接現時只剩下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兩個口岸,故措施推行初期將設配額,“希望這些全部是好開始,往後可以逐步有序地讓兩地人員更加順利地往返。”

就香港與新加坡建立“航空旅遊氣泡”,林鄭月娥指出,相關工作仍然繼續,未受新加坡樟宜機場近日新增兩例確診病例影響,目標在下月內實行兩地“航空旅遊氣泡”。

對來往於香港和新加坡之間的“航空旅遊氣泡”旅客,兩地將對他們的往來目的不設任何限制,但他們須接受兩地互認的新冠病毒檢測並呈陰性的結果;“航空旅遊氣泡”旅客抵達後無須接受強制檢疫或履行居家通知的義務,行程也不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