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會見中總及澳區省級政協聯誼會聽取明年施政意見

2020-10-28

行政長官賀一誠與澳門中華總商會一行合影。

行政長官賀一誠會見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一行,就制定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和建議。

【特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等領導層一行,就特區政府制訂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

理事長高開賢表示,中華總商會就推動疫後澳門經濟全面復甦和2021年度施政報告向特區政府提交10點意見及建議,包括:一、慎推《工會法》,共建勞資和諧社會;二、針對中小商號推出更具針對性的第三輪援助措施;三、爭取放寛內地旅客入境措施,助力澳門旅遊逐步復甦;四、做好人才培養工作,助力產業多元發展;五、推動電子政務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六、配合大灣區發展,成立粵港澳聯防聯控機制;七、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帶動社區經濟復甦;八、進一步落實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的相關工作;九、完善線上支付,助力新經濟發展;十、倡城規發展內容納入五年發展規劃,加強城規發展的落地及執行力。

副會長馮志強、崔世昌、副理事長黃國勝也分別就產業多元化、城市總體規劃、青年就業、提升養老服務、公共基建投資、都市更新、疫情防控措施及加大宣傳澳門安全城市形象等議題提出了意見。

行政長官感謝澳門中華總商會就明年施政提出意見及建議,並表示,特區政府將會認真研究,作為制訂來年施政報告的參考。他重申,關於是否推出第三輪援助措施,需視乎明年疫情及經濟和財政狀況再作決定。至於現金分享計劃,政府明白現金分享若能落實在本地使用,對於帶動本地消費、促進澳門經濟、中小企業將是很大的支撐,因此對於其發放方式,政府會繼續聽取社會意見。

對於人才培養,行政長官指出,特區政府正在檢視人才委員會架構,調整吸引人才的政策,完善審批的制度和機制。他認為澳門現時特別缺乏資訊科技人才等方面人才,希望澳門青年人能在資訊科技領域有所發展。特區政府亦會藉著發展特色金融的契機,期望吸引更多金融專業的年青人從事有關工作。電子政務方面,行政長官表示,政府正積極推進電子政務工作,擴展“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平台的服務功能,逐步增加民生服務。

有關粵澳聯防聯控機制方面,行政長官表示,政府於疫情初期便與廣東及珠海落實聯防聯控機制,有關機制屬於長效機制,即使日後再出現傳染病也會利用此機制去處理兩地防疫有關問題。

一同參與會見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時表示,政府會將《工會法》諮詢文本交由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之後再進行公開諮詢,相關立法工作會按部就班進行。

【又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馬志毅一行,就特區政府制訂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

會長馬志毅表示,聯誼會經收集會員的意見,歸納了四點建議:一、受疫情影響,建議加快整合不同政府部門在內地辦事處的資源,積極深化拓展與內地各省市在旅遊、會展方面的合作,展示澳門作為安全城市的面貌,促進澳門融入國家的內需大循環;二、藉着《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公佈的機遇,推動澳門中醫藥實現產業化,加快中成藥註冊法律建設,致力發揮粵澳中醫藥產業園作為孵化器的作用;三、在推動金融業走向國際化方面,澳門金融業缺乏人才和法律配套,建議更新澳門現行法律制度,以適應現代金融業的發展;四、吸引內地和國際高端學者到澳門發展,以壯大和促進澳門教育產業,完善招引人才的政策。

行政長官感謝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一行提出的建議,將會認真綜合有關意見,作為制訂明年度施政報告的參考。他表示,對於如何更好地促進旅遊復甦,政府一直在研究,但由於全球疫情持續反覆,特區政府當前仍然會按照國家的指示和要求,顧及國家防疫大局和形勢,謹守疫情的防線。

中醫藥產業平台方面,行政長官認為,各兄弟省市在協助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方面的助力十分重要,內地很多省市如廣西、長春等都是中醫藥的大省市,希望可透過各省級政協委員與內地保持良好聯繫,推進澳門中醫藥發展。他也談到,金融業將是澳門未來重要的行業,推動行業發展不能單靠修改或訂定單一的法律,而是需要構建一套系統性的金融法律體系作為支撐,特區政府正全面推進法制建設工作。

行政長官認同需建立愛國愛澳教育基地,預料首個學生教育基地快將開幕。在滬澳合作工作上,上海與澳門一直有就智慧城市等合作方案進行聯繫。此外,行政長官贊同特區政府應與澳區省級政協委員建立聯絡機制,他期望聯誼會可更好地發揮橋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