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10-28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內容簡介

△昨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四十三期第一組,公佈了若干法規,現簡介主要內容。

第38/2020號行政法規,修改第14/2009號行政法規《環境保護局的組織及運作》,自二零二一年一月一日起生效。當中主要修改內容包括:於環境保護局的組織架構內增設能源業發展及管理聽,負責對能源政策及能源產品的發展進行策略研究等工作。

第39/2020號行政法規《殘疾僱員工作收入補貼計劃》,自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一日起生效。該法規訂定向具有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的殘疾僱員發放工作收入補貼的應遵規定及程序。

第207/2020號行政長官批示,訂定各衛生中心的地區劃分,自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三日起生效。按照該批示,設立於澳門半島,提供初級衛生護理服務的衛生中心有:筷子基衛生中心、黑沙環衛生中心、塔石衛生中心、海傍衛生中心、青洲衛生中心、下環衛生中心;設立於離島,提供初級衛生護理服務的衛生中心有:海洋花園衛生中心、湖畔嘉模衛生中心。

(法務局供稿)

司警續辦警務知識培訓課程提升物管人員防罪能力

△為提高物業管理業界前線工作人員的防罪意識和能力,促進警民合作預防罪案發生,司法警察局分別於10月20日及22日舉辦“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警務知識培訓課程(初階班)”,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及澳門不動產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協會組織多間物業管理公司轄下共約70名前線工作人員參與培訓。

司警局表示,由於物管業界前線工作人員負責日常管理和維護大廈治安的工作,為能提高他們的防罪警覺性和能力,是次培訓課程重點講解日常大廈保安工作須注意事項、常見的大廈罪案作案手法和預防方法、司警局報案程序,以及當發生罪案時如何配合警方的偵查工作等內容。

為加深學員對大廈管理防罪知識的理解和記憶,司警局人員特意設置了模擬案發現場,向他們講解正確應對罪案和保護案發現場的方法。此外,司警局人員還與學員就日常大廈管理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種治安問題進行互動交流,逐一解答他們的疑問,冀能幫助他們更好地管理和維護大廈的治安環境,警民合力防範罪案發生。

司警局表示,自2017年開始舉辦警務知識培訓課程,對象包括物管業界前線工作人員及中層管理人員、本澳社團及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會員,至今共舉辦了22場,共約600人參與。司警局將會持續與物管業界、社團及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會員合作,開展各類型的防罪宣傳活動,向居民傳遞最新的防罪滅罪訊息,警民攜手維護良好的社區治安環境。

文化諮詢委員會公布已提出聲明異議的文化界法人名單

△根據經第390/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重新公佈的《選民登記法》第三十條第四款的規定,現通知,凡在法定期限內未送交年度總結報告的法人且已提出聲明異議者,可於即日起在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的“服務及申請/文化界別法人確認辦法/年度總結報告”專欄,查閱有關名單及其聲明異議的決定。

按同一法律第三十條第五款規定,利害關係人可對上述決定提起司法上訴。

如有垂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699與文化諮詢委員會秘書處聯絡。

澳門樂團11月至12月音樂會因疫情關係節目調整

△因受疫情影響,部分演奏者未能來澳,文化局轄下澳門樂團原定於11月至12月舉辦之部分音樂會將作節目改動或取消。

原定於11月21日晚上8時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的《巨匠第一》音樂會,演出曲目將改為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及貝多芬第五交響曲,並維持由澳門樂團音樂總監呂嘉親自帶領,聯袂中國鋼琴新星安天旭同台演出,音樂會時長約1小時30分鐘,已購票的市民可由即日起至11月3日期間,前往澳門售票網各門市辦理退票,或持現有門票繼續欣賞精彩演出。此外,原定於12月4日及12月12日舉行的《交響人生-致敬柴可夫斯基》及《古典大“樂”夢》音樂會將作取消。

12月5日澳門樂團將於中午2時半及下午5時假東方基金會舉行2場《樂享・東方基金會》免費音樂會,分別演出莫扎特A大調單簧管五重奏、貝多芬C小調弦樂三重奏等多首精彩作品,音樂會憑票免費入場,市民於11月3日起可透過澳門樂團網站www.icm.gov.mo/om或官方微信“MacaoOrchestra”進行登記,門票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本地演出委約製作計劃》入選結果出爐四齣本地委約新作將在2021及2022年誕生

△由文化局轄下澳門文化中心推出的《本地演出委約製作計劃2020-2022》,已於今年6月至7月期間展開招募,最後共收到52份製作計劃書,經過兩輪甄選,最終選出4個計劃。入選計劃書包括由陳詩琪及徐穎婷聯合創作的幼兒劇場《森中甜夢》、吳璟賢執導的話劇《在咖啡冷掉之前》、由4位創作人莫敬鋒、黃以禮、徐靈芝及伍淑華聯合創作的音樂劇《宜家人》,以及由MW舞蹈劇場創作人黃翠絲及毛維創作的《當打之年》。

《本地演出委約製作計劃》旨為本地藝術家及文化社團搭建平台,展現豐富多元的演藝創意。4個入選計劃將獲提供合共近二百萬澳門元的製作費及技術支援,將創作意念化為舞台作品,在2021年及2022年於文化中心上演。有關計劃發展詳情可瀏覽澳門文化中心網頁www.ccm.gov.mo。文化局將繼續密切留意疫情情況,並積極配合衛生部門發出的相關指引,對活動作出妥善安排。

生產力中心辦紡織廢料回收科技線上講座

△為進一步向本澳服裝業界普及各種紡織物循環再造的創新技術,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將於11月19日晚上7時舉辦“布料新趨勢5:紡織廢料回收再造科技及系統”線上講座,歡迎本澳服裝生產商、時裝品牌、設計師及創意行業人士報名參加。

是次講座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業務拓展經理黃建朗先生擔任主講嘉賓,透過線上介紹“G2G舊衣新裳循環系統”、“用水熱處理方法分離和回收廢舊混紡織物”等一系列紡織技術和應用情況,如何運用創新科技令紡織廢料可再生使用,以及了解現時為推動社區、時裝行業以至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的新方案。

該中心希望透過講座,讓本澳時裝及相關業界人士加深了解紡織技術的多元發展,並應用在設計創作及實務工作上,向高端服裝方向發展。講座屆時將透過網絡平台“Webex”進行,有興趣人士可先登入中心網頁www.cpttm.org.mo 報名,屆時再登入平台即可參與。費用全免,如欲查詢詳情,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898 0701聯絡鍾小姐或周小姐。

國際學生證申請月杪截止

△澳門大專生國際學生證計劃將於本年10月31日截止申請,歡迎符合資格的學生把握機會辦理申請。

該項計劃旨在鼓勵大專學生出外交流學習,拓寬國際視野。凡於本澳高校修讀高等教育課程的學生,或於本澳以外地區高校修讀高等教育課程的澳門學生均可提出申請。

此外,有意申請的學生亦可於10月31日前登入澳門大專學生部落(https://studentblog.dses.gov.mo)辦理申請,包括填寫個人資料,以及上載身份證明文件副本、2020/2021學年在學證明文件、相片等,待高教局完成審批後,將會通知申請者於網上繳交申請費用。約三至四星期後,便可取得國際學生證。

有關詳情,可瀏覽澳門大專學生部落,或致電(853)2856-3033向高教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