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未有結業潮

2020-10-29

澳門旅行社協會會長劉雅煌(中)

【本報訊】疫情下旅遊業大受衝擊,傳有旅行社解僱遣散員工、結業。澳門旅行社協會會長劉雅煌表示,暫未見有大規模的結業潮,並相信解僱情況只是因應最低工資實施而轉合約。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則表示,今年有五間旅行社結業,對上一間是在七月,並非近期。

旅遊業議會會長胡景光早前受訪稱,因疫情重創旅遊業,加上下月實施的最低工資增加支出,已有四間旅行社遣散二百員工。昨出席活動的劉雅煌就被問及業界是否有遣散員工、結業等狀況。

劉雅煌回應道,旅行社與員工合約的問題,當中不一定是解僱,有些是因應最低工資實施去轉合約,以符合有關規定,並非是市場所揣測有許多旅行社要倒閉的情況,「轉完合約後,有工開會繼續聘用返嘅」,故對旅行社經營實沒太大分別。

至於旅行社的經營壓力問題,劉雅煌指,可能有一部份旅行社會轉型減壓,但大規模的結業倒閉潮未見。始終內地已重開自由行,且業界早在年半前香港反修例風波時已有預算,大多有做足準備應對挑戰,並非現疫情未開關才有壓力。

今年僅五旅行社結業 不足百分之三

同場的文綺華也說,旅行社經營困難已非今天的事,由去年「鄰近地區的一些社會事件」開始已有,局方也一直有與業界溝通,目前反映的訊息是未至於太嚴峻,也沒收到會有很大結業潮的預告。當然她們會續留意情況。

文綺華介紹,目前本澳有二百二十間經營中的旅行社,數量不少,它們側重的業務也有不同方面的。今年至今,真正結業的旅行社(總社)有五間,但都集中在上半年,最新的也是今年七月,並非最近,相信與最低工資無關。

另還有兩間旅行社的分社申請不營業,以及十三個櫃檯撤走。目前,處於暫停營業(非結業)的有十五間旅行社(總社),另一間旅行社(分社)及一個櫃檯亦暫停營業。

就有關解僱、合約問題,文綺華稱,這屬勞資關係,由勞工局跟進,她們不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