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方向‧十大措施

新輪 青年政策 公開諮詢

2020-11-12

龔志明回應傳媒提問

市民可索取、下載《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公開諮詢文本

【本報訊】《澳門青年政策 (2021-2030)》公開諮詢期由今日開始至下月十一日。(https://reurl.cc/N69bE9) 諮詢文本提出,五大政策方向與目標之首是「傳承愛國愛澳,增強家國情懷」;十大主要措施之首是「加強愛國教育,增強家國情懷」。

《澳門青年政策 (2021-2030)》諮詢文本的「前言」第一句引用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話:「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傳承愛國愛澳家國情懷列第一

諮詢文本提出了五大政策方向與目標,第一是「傳承愛國愛澳,增強家國情懷」,第五是「提升社會參與,融入國家發展」;其他是「錘鍊品德修養,提升身心素質」、「增強綜合能力,促進全面發展」、「共建和睦氛圍,營造包容社會」。

記者詢問,獨立思考、批判思維、國際視野在哪裡?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回應,「非高等教育十年發展規劃」將在十二月初展開公開諮詢,其中一個著力點提及國際視野、審辨思維的教學,到時可多加留意。

望青年人互相包容

為何將「共建和睦氛圍,營造包容社會」列入五大方向?是否與鄰近地區近年的青年狀況有關?龔志明回應,社會有很多不同的族群;就算青年,也有不同特質,有些較積極,有些較內歛。續稱:「我們很希望年青人互相包容。」

關於愛國教育課程,龔志明回應傳媒時舉例,讀一篇好的文章,或者認識、欣賞中華文化,都是好的愛國教育。續稱:「不一定要硬銷。愛國教育是要年青人慢慢對自己的國家、地區、家庭有歸屬感。」

在五大政策方向與目標之後,諮詢文本提出十大主要措施,「全面促進青年發展,幫助青年融入區域合作以及國家發展,同時加強青年歷練,培養青年的責任擔當意識,發揮青年力量,為社會作貢獻」。

回看二零一三年頒佈及實施現行的《澳門青年政策 (2012-2020)》,其四大基本政策方向是「推動社會參與」、「促進身心成長」、「營造關愛氛圍」、「增進社會流動」。

政策對象擴由十三至卅五歲

《澳門青年政策 (2021-2030)》諮詢文本也提出,將青年的年齡範圍界定由過去的十三至廿九歲,延伸至十三至卅五歲。並把青年劃分為四類基本群體:在學青年、在職青年、在職在學青年、待學待業青年。

擴大青年的年齡範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與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青年政策互相銜接。也考慮到現時人的平均預期壽命及平均受教育年期延長,就業起點年齡延後,青年所佔人口比率,以及滿足更多青年群體多元需要等因素。

龔志明表示,廿九歲至卅五歲的青年很多是育有年幼子女的父母,親職教育將會加強。待教青局和高教局在明年二月合併後,將把其中一間現有的中心轉為親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