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車加氹仔圓形地工程

交局:澳氹勢大塞車勿輕視

2020-11-12

大賽車交通安排記者會。

【本報訊】雖然今屆格蘭披治大賽車減至三日,但封路對道路交通的影響依舊。交通事務局表示,屆時澳門半島幾條主幹道續交通擠塞,加上今年有氹仔工程,預料澳氹將會大塞車,首日(二十日/週五)情況最為嚴峻,呼籲居民勿輕視,提早出行、錯峰上班。

大賽車組委會昨舉行記者會講解賽事期間的交通安排。交通局副局長羅誠智強調,根據多年經驗,賽車期間本澳市中心有多條主幹道的交通會比較擠塞,而今年在氹仔運動場圓形地有大型工程期間仍要施工,故他們預期今年澳氹兩地交通情況不能夠輕視,會有一定的嚴峻情況,希望公眾留意。

協調處處長莫垂道補充,半島主要交通幹道在作賽時臨時封閉,北區往返中、南區的交通流向主要集中美副將大馬路、雅廉訪大馬路、俾利喇街及士多鳥拜斯大馬路等,預料賽事首日即週五的交通情況最為嚴峻。

羅智誠呼籲,為抒緩交通情況、避免出現大塞車,大眾應提早出行,而企業應考慮安排員工錯峰上班,避免嚴峻的交通情況出現。

今年賽車交通安排與往年大致相約。巴士將有3號等四十八條(佔總數五成六)路線會調整行程,H2號線停駛。綜藝館外續設臨時總站及巴士專道,並在港澳碼頭設兩條免費穿駁巴(12T和31T)往返綜藝館及亞馬喇前地。部份交通改道措施會提前在開賽前一日實施。

大賽車組委會協調員潘永權稱,大賽車成功舉辦有賴全澳市民的支持。鑑於賽事舉行需封閉部份道路,為盡量減低對市民的影響,期間將實施一系列交通安排措施。未來他們將續完善有關安排,以確保居民的出行便利。

大賽車基建專責小組組長、工程師杜文堅指,賽事基建基本完成,餘下九個位於路口或建築出入口的防撞欄將於下週二至四逐步安裝。預計碼頭栢槳樂停車場廿七日交回交局重開,而水塘步行徑則在下月五日重開。

治安警交通廳警司梁華志介紹,警方將為活動投入四百多名警力,當中近百為交通警,維持期間交通秩序和賽道開關,並呼籲駕駛者不應排隊等賽道重開,以免引致交通擠塞。同時在晚間加強巡邏執法,打擊非法賽車和醉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