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七內地『優師』空降教青局收『四三○』

歐陽瑜稱來澳指導教學非搶飯碗

2020-11-13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證實,其批示教育暨青年局聘任的廿七人為設立多時的內地優秀教師計劃之人,主要來澳學校交流指導語文、歷史等科目教學,屬短期性質,並非空降公務員、搶本地教師飯碗。

政府公報日前刊出教青局摘自社文司長的批示(https://bo.io.gov.mo/bo/ii/2020/46/extractos_cn.asp#dsej),該局以個人勞動合同方式聘請陳芸等二十七人任專業技術人員。事件與同日的「鳳城康記辦公室主任」一樣,也在社交網站上惹起熱議。

指導本地文史地等科目

歐陽瑜昨活動後受訪回應,這非空降「四三○」職程的公務員,而是教青局每年都有的項目,是一批內地優秀教師來澳指導交流,輪派到不同學校工作,與本地教師交流語文、歷史、地理等科目教學。項目旨在提升本地教學水平,不會直接為學生上課。

歐陽瑜重申,有關的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一般一年至三年,之後就全部返回原居地,至今未有一位是三年後還繼續留澳。相關人工開支是由教青局負責。

澳需要內地優秀教師

歐陽瑜稱,本澳事實是需要內地優秀教師,校方反饋訊息亦非常正面,而且近年本澳教育水平確有所提高,本澳學生在PISA等大型國際教育比較研究測試結果位居世界前列,實是教育界不斷互相觀摩學習、努力進步來的。

歐陽瑜承認,政府在此事發布上有改進空間,會著教青局補充說明更多資料,並研究用甚麼方式可解釋清楚事件,令公眾釋疑。

非搶本地公務員教師飯碗

她強調,有關聘任只是短期指導工作而已,「唔係話搶我哋本地教師飯碗,或者係令到我哋公務員無工做,完全唔係呢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