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暫不考慮調升住宅用戶水費

2020-11-14

自來水第十屆客戶聯絡小組昨早召開會議

黃穗文表示暫不考慮調升水費

【本報訊】最新的《粵澳供水協議》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中,原水供應價格由每立方米二點四元人民幣,調升至每立米二點五九元人民幣,升幅約百分之七。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特區政府今年在原水供應購買上已耗資約兩億元,仍是特區政府可承受範圍之內,考慮到疫情及經濟等因素,現階段暫不打算調升住宅用戶水費。

澳門自來水第十屆「客戶聯絡小組」昨早假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宴會廳舉行會議,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澳門自來水執行董事關小冰、客戶聯絡小組主席朱偉文、副主席覃伯德,以及一眾小組成員出席會議,議程包括:疫情下的水量變化及工作挑戰,智慧水務技術應用的未來發展、家居及非家居客戶支持度調查結果等。水公司會上表示,計劃在新城填海A區引入多項智慧水務建設,例如在智慧管網方面,建立實時虛擬監測、即時管道物理漏控管理、管網水質實時監控等,在智慧服務方面,計劃為區內的用戶安裝智能水錶,屆時用戶可以進行線上用水曲線分析,收取異常用水情況服務等等,透過虛擬平台和移動終端的應用,可以更全面保障客戶的用水安全。水公司另指,珠海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的主要管段已於今年十月全線貫通並通水使用,實現供水系統過江段的「雙管運作」,使本澳的原水供應得到進一步保障。而樓宇安心用水計劃,截至今年十月已有合共四百一十一棟,即全澳約三分之一高層大廈已參與計劃。

關小冰表示,因遊客減少,工商業客戶用水量大幅下跌,今年首十月的用水量約七千萬立方米,同比減少百分之七點九七,其中商業用水量錄得百分之二十四下跌幅度 ,並預計明年用水量,將會較二零一九年有所下降,但會比今年略升。另她透露,石排灣水廠工程已經基本完工,每天產水量為十三萬立方米,足夠離島(路、氹)住宅及商業用水量;下月(十二月)將進行調試階段,預計明年初會逐步展開併網工作,明年下半年全面投入使用。

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粵澳供水協議》中,原水供應價格由每立方米二點四元人民幣,調升至每立米二點五九元人民幣,升幅約百分之七。對於會否計劃調升水費?黃穗文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每兩至三年,會按照原水價格考慮對水費作出調整,目的是希望水費與供水成本價格之間不會有太大差距,尤其是特殊用戶(商業用戶中耗水量大的用戶)。雖然新一輪的原水供應價格有所調升,考慮到疫情及經濟等因素,現階段暫不打算調升住宅用戶水費,再適時作出調整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