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法未有公開諮詢時間

社協勞資雙方需時消化文本再提意見

2020-11-14

勞工局局長、社協協調員黃志雄會後受訪。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開全體大會會議。

【本報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協調員、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表示,由於社協勞資雙方均需時消化《工會法》諮詢文本後才收集、提出意見,曾預計於今年第三季的公開諮詢暫未有時間表。

社協昨召開本年第二次全體大會,經濟財政司司長兼主席李偉農主持。會議由政府介紹草擬好的《工會法》諮詢文本,並聽取勞資雙方委員的意見。該獨一項議程的閉門會議開了逾半小時。

黃志雄會後總結說,會上勞資雙方未提問題或意見,雙方一致表示需要充裕時間去了解、消化諮詢文本內容,收集所屬會員的意見,才能向社協提交書面意見。有關交意見的時間未定,之後勞資政三方會再商討。

至於公開諮詢時間,黃志雄稱,《工會法》是重大的社會、勞動政策,較複雜、牽涉面廣,政府會待收到社協勞資雙方意見、凝聚更大程度的共識後,才進行下一步、公開諮詢的工作。

就《工會法》諮詢文本內容,黃志雄未有披露更多。他基本重申上次官方新聞稿的內容。並表明具體文本要等到公開諮詢時才會公布,也不排除聽社協意見後修訂,而現階段不會對外公開。

最低工資下 旅遊業查詢增

另外,勞工局代副局長陳俊宇表示,近期局方收到的投訴沒明顯增加,有明顯增加的是關於旅遊業的查詢,約五十宗,涉及工資、假期及解僱賠償等事宜,實際開立卷宗跟進調查的有十三宗。目前未能斷言這與本月起實施的全面最低工資有關。

黃志雄補充,旅業業界已表示因應最低工資有調轉工資制度、轉合同的情況。他強調投訴個案沒明顯增加,只是這方面諮詢「有啲多」、每日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