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有內地教師授課

教青局:未了解情況

2020-11-16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褀

【本報訊】網上流傳有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的內地教師向學生直接授課。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回應稱,未了解有關內容,但承認內地老師會與本地老師「共同照顧」課堂,只要其非授一整節課,就不算授課。

黃嘉祺昨出席活動後受訪說,他自己未看過有關內容,但內地教師會像局方督學人員一樣,都會入校觀課、指導,了解本地教師授課情況後再協助檢討及改善。

黃嘉褀指,內地教師入課室觀課交流,都是會在課室內與本地教師一起照顧有關課堂,這並非授課,且授課應是授完整節課才算是,「如果(內地)老師無去上一個節數嘅課呢,其實都唔算係一個授課」。

黃嘉褀強調,內地教師去觀學是很恆常的,這種指導就像局方的督學一樣,而他們絕對不會單獨入一個課室授課,「其實(內地)老師係度一齊(上課)時,都係指導緊唔同嘅(本地)老師」。

多次表示要先了解有關情況的黃嘉褀稱,不掌握計劃推行至今有否出現過內地教師授課的問題,需返查記錄,而他自己則未知悉有過。若真有此情況,局方會與學校溝通,澄清計劃要求。

就有幼稚園教師反映內地教師的指導未考慮本地情況,黃嘉褀謂,若真有其事,希望校方可做好協調工作,畢竟來自、不同地方的老師都有其教學文化,應互相溝通、尊重,重點還是讓學生受益、進步。

有學校想增加內師數量

另計劃加重本地教師工作壓力的問題,黃嘉褀不諱言,計劃是要培訓教師成長,且教師們應對自身有一定要求,相信他們樂意去做。他提及,過去有收過學校要求,希望增加內地教師數量,認為這能有助本地教師工作。

從未收本地教師投訴

至於會否檢討計劃,黃答道,任何計劃每年都會檢討、優化,「唔存在邊個計劃要特別檢討、特別改善」。局方有就計劃與本地教師直接溝通過,唯多年來未有教師就此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