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濫藥隱蔽化

社工局加強家長宣傳助預防

2020-11-16

社工局預防藥物濫用處處長鄧雪儀

【本報訊】因應青少年濫藥持續隱蔽化,社會工作局近年加強在家長層面的宣傳工作,冀讓他們及早了解濫藥趨勢等資訊,預防子女接觸毒品。

社工局預防藥物濫用處處長鄧雪儀昨表示,早前於禁毒委員會討論的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上半年資料顯示,不論是整體還是廿一歲以下的青少年,逾七成的吸毒場所為自家、朋友家及酒店,吸毒隱蔽化情況持續。

針對隱蔽化的問題,該局除與外展隊合作加強宣傳外,近年也加大向家長層面的宣傳,除原有的家長講座、親子講座外,也擴大家長招募層面,如到博企義工隊、家庭服務中心等,希望接觸更多家長。

同時因應疫情開展網上宣傳,局方已與機構合作推出四格漫畫,在家長常瀏覽的網上社交頻道上發放,在剛過去十月的主題為網購毒品,本月為醉駕,下月為節假日。

鄧雪儀提到,中港報告的濫用藥物首位為可卡因、其次為大麻,當局也因此加強學生的藥物教育課程,包括強化已有的可卡因內容、去年新增大麻內容,讓年輕人及早了解當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