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質詢防疫政策

2020-11-16

【本報訊】議員蘇嘉豪在書面質詢提出,特區政府近來多項防疫決策陸續受到公眾抨擊,當中涉及的雙重甚至多重標準,均存在科學邏輯上的矛盾。

直選議員蘇嘉豪在書面質詢列舉,政府曾一度公開譴責私人商場舉辦消費活動 (隨後改稱呼籲),又突然修改指引導致全澳集體文娛康體活動一度停頓 (數小時後暫緩執行),同時卻維持舉辦格蘭披治大賽車、美食節、多項大型展覽和嘉年華等人潮聚集活動,香港行政長官入境獲豁免隔離後更可公然不戴口罩參與大型會議。

再者,政府在放寬外籍賽車手及隨行人員入境隔離的同時,卻依然禁止本澳居民的外籍配偶和子女入境團聚。即使特區政府公布自十二月一日起,准許連續逗留內地十四天的相關人士申請入境,但因內地目前僅開放持有效中國工作、私人事務、團聚三類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本澳居民現時身處外國的外籍家屬無法受惠於新措施先取道內地再入境本澳。

此外,特區政府早於八月十二日已放寬內地入境隔離措施,至今內地官方仍錄得日均雙位數確診病例,雖然政府曾對青島、烏魯木齊等地實施入境隔離,亦都在一段時間後先後解除。但與此同時,台灣多月以來僅錄得非常零星的可追蹤輸入病例,更有超過半年無死亡個案,政府卻仍無計劃放寬台灣入境本澳的措施,特別是大批留台澳門學生非常擔心稍後的寒假無法正常返澳。

蘇嘉豪向政府提出三個問題,其中:政府近月多項防疫決策為人詬病,不少公眾批評當局對同類群聚活動和入境群體的差別待遇。政府是否承認接連有防疫決策存在雙重甚至多重標準,影響公眾對政府防疫工作的信心?政府將如何持續加強防疫決策的科學性和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