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緣RCEP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

馬英九指棄『九二共識』是最大問題

2020-11-18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台北消息:對於台灣無緣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17日指出,儘管民進黨當局再度甩鍋大陸,但蔡英文不願以“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突破對外政經困局,才是最大問題。

東盟10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共15個國家,15日正式簽署RCEP,標誌著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正式達成。馬英九指出,4年前,蔡英文在第一任就職演說中,還宣稱要積極參與RCE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然而民進黨當局習慣意識形態治台,事情做不好就把責任通通推給大陸,兩岸關係如此,加入區域經濟組織亦是如此。

馬英九表示,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深知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必須積極洽簽自貿協定才能生存。自己任內先針對佔台灣貿易總量三成的大陸,在2010年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並積極為申請加入TPP和RCEP做準備。但不幸的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的惡意阻擋下無法通過,兩岸貨物貿易協議也難以為繼。這為兩岸經貿關係平添阻礙,成為兩岸務實探討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絆腳石,更為台灣加入RCEP增加難度。

馬英九強調,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彼此牽動,兩岸關係處理不好,對外關係必然受挫。事實證明,民進黨執政4年多來,在惡化的兩岸關係下,既無法走向世界,更無法跟著世界走向中國大陸,在區域經濟整合的路上寸步難行,不斷被邊緣化。蔡英文當然可以把責任都推給大陸,繼續操作“反中仇陸”的劇本,但這無助解決真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