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1年宵攤位競投氣氛冷淡

2020-11-18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記者 劉夢婷) 香港2021年年宵市場攤位競投17日起一連兩天在荔枝角政府合署進行。記者觀察到,競投攤位多以底價成交,氣氛較往年冷淡。17日上午,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濕貨攤位率先開始競投。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下滑,此次競投底價為5440港元,攤位售賣鮮花與石景盆栽。

現場所見,疫情之下,由於“限聚令”的影響,競投者的座位被分成2人或3人一組,用透明塑料隔板隔開,每5個座位之間間隔1.5米距離。不少競投者持觀望態度,並未踴躍舉手。截至中午12點左右,現場共60個攤位推出競投,其中20個攤位因無人出價而收回;最高競投出價為1萬港元,有個別攤位以9700、9000或7200港元等價格租出,而大多數攤位都只獲5440港元的底價競投。特區政府食物環境衛生署環境衛生部高級總監凌美寶表示,今年入場人數約100人,與去年相差不多。由於疫情反覆變化,尚未確定年宵市場是否會取消、何時取消。賣桃花逾40年的劉海濤對記者說,去年競得22檔攤位,販賣桃花、蘭花等濕貨,今年只打算競投8檔。劉海濤相信,香港市民同心抗疫一定可以渡過難關,並不擔心疫情會嚴重到取消年宵市場,亦相信這次年宵市場行情一定好過受“修例風波”影響的去年。他稱不會提高售價來保證收入,“最重要大家順順利利”。販賣桃花的何先生態度也很樂觀,他指出,疫情持續近1年,市民早已習慣,不會因此被打擊外出逛年宵市場的信心。何先生只是擔憂,疫情對經濟帶來衝擊,不少市民失業或減薪,難免減少消費支出。“其實我們賣花的人,怕暴動多過怕肺炎。今年買花的人應該會比去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