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討論司法改革 

張曉明認同改革不影響司法獨立

2020-11-18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記者 李焯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17日表示,最近香港社會圍繞司法改革問題出現了熱烈討論,他認為即使在西方國家,司法制度也在與時俱進不斷改革,這並不影響司法獨立。

當天上午,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舉辦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張曉明結合論壇的主題,分享了三點看法:第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關鍵;第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現實需要;第三,從思想觀念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是當務之急。

在分享第二點看法時,張曉明表示,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現實需要。香港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作為一部憲制性法律,基本法需要保持相對穩定。但社會情況不斷變化,“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在基本法實施過程中怎麼不斷適應新情況、有效解決新問題呢?

張曉明指出,首先,要把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基本法的適應性;其次,也需要在基本法之外,通過多種方式,不斷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體系。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對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作了總體部署,為我們下一步推進有關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們高興地看到,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正在致力於完善公務員宣誓制度、國民教育制度、立法會議員資格審查制度等相關制度。”張曉明還說,注意到最近香港社會圍繞司法改革問題出現了熱烈討論,德高望重的前終審法院大法官烈顯倫先生呼籲“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了!”這樣的“局中人”的理性聲音值得全社會特別是司法法律界重視。即使在西方國家,司法制度也在與時俱進不斷改革,這並不影響司法獨立。

張曉明指出,“一國兩制”實踐已進入“五十年不變”的中期階段,許多問題已充分暴露,加之實踐經驗已有所積累,我們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也有所深化;在這種情況下,著眼於確保未來26年乃至更長時期內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系統謀劃“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工作,不僅有現實必要,而且條件也基本具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