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123』交通圈成雛形

2020-11-19

中國高鐵以大灣區鐵路建設規劃

【特稿】由澳門14家媒體組成的“脫貧攻堅貴州行”採訪團一行20餘人,昨(18)日乘坐D1842動車組列車奔赴貴州從江採訪,途中廣鐵集團邀請到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高級工程師周家中博士介紹中國高鐵基本概況,以及大灣區鐵路建設規劃。周家中指出,未來的廣東省鐵路近期規劃主要形成以粵港澳大灣區為核心形成“123”交通圈,向東西北三個方向對外輻射的整體格局。

據了解,未來的珠海將興建大型的高鐵總站,具體位置以及興建時間未定,但已納入未來規劃。如果落實興建規劃,將來的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完全覆蓋在軌道上,而與澳門息息相關的高鐵站,未來計劃會在橫琴設為終點站,被問及會不會將高鐵總站設定在橫琴?廣鐵集團的工作人員表示,橫琴地方小,不太適合興建大體量的高鐵總站,適合規劃成為高鐵線路的終點站。

如果廣中珠澳高鐵以及深珠高鐵得以落實,將來的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一小時軌道生活圈,這不但能為大灣區提供便利的軌道交通生活帶來便利,其更大效能將可以輻射周邊區域以及周邊省份。東向有廈深鐵路,在建廣汕鐵路,近期規劃擬建深汕鐵路、汕漳鐵路,形成沿海通道輻射海西城市群方向。北向有京廣鐵路通道,北上長江中游、中原、京津冀等城市群方向。西向通道主要鐵路包括既有貴廣高鐵,近期規劃柳廣鐵路,形成蘭廣通道,輻射雲貴川方向。西北向主要鐵路有南廣高鐵、江湛鐵路、廣茂鐵路,在建廣湛高鐵,近期規劃深南高鐵,形成廣昆通道溝通北部灣地區方向。

未來十年之後的深珠高鐵規劃會以深圳西溪為規劃端,透過跨海大橋或隧橋結合以珠海的淇澳島為落腳點,穿過珠海市周邊區域抵達珠海西區的鶴洲北,和未來的廣中珠澳線進行銜接,以橫琴作為線路的終點站,為澳門融入大灣區提供最便捷的軌道交通,真正實現大灣區內形成以港深、廣佛、澳珠為核心的“1小時交通圈”,大灣區至粵東、西、北主要地級市2小時內通達,至周邊省會城市3小時通達的“123”軌道生活圈。

期間,廣鐵集團的工作人員介紹了疫情下的鐵路服務以及防疫常態化的工作。廣州客運段副段長陳敘光致歡迎詞;廣州客運段動車二隊隊長尹衛華介紹列車上防疫舉措和服務措施;貴州籍列車長黎耕講述他與開往家鄉的高鐵的故事。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