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江縣精準扶貧成效顯著

澳媒赴黔開展脫貧攻堅主題採訪活動

2020-11-19

『脫貧攻堅貴州行』座談會現場

採訪團一行人參觀考察岜沙苗寨

【本報記者從江縣報道】由澳門14家媒體組成的“脫貧攻堅貴州行”採訪團一行20餘人,於11月18日抵達貴州省從江縣。採訪座談會上,貴州省發改委、扶貧辦負責人介紹了澳門幫扶貴州省從江縣脫貧攻堅情况。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出席並講話。據統計,自2018年5月幫扶工作啟動以來,特區政府與從江縣集中簽署了三批共27項幫扶協定,累計幫扶資金逾1億元人民幣。協定涉及教育、醫療、旅遊、勞務、產業、人才、人居環境等方面內容,達成精準扶貧成效顯著的效果。

嚴植嬋副主任表示,長期以來,澳門媒體廣泛報導、深入解讀國家脫貧攻堅戰畧,展現了澳門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心系內地脫貧事業、同胞深情“血濃於水”的生動實踐,體現了澳門社會“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無形的力量。這次澳門媒體組團集中採訪,可以更加全面、真切、生動地反映貴州省脫貧攻堅,特別是澳門幫扶從江脫貧工作成效。希望記者們深入學校、企業、示範基地等,把筆觸和鏡頭聚焦一線,挖掘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蹟,圍繞當地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暖色調、傳遞正能量,用全媒體管道向澳門社會、國際社會講好脫貧攻堅的“從江故事”“貴州故事”,講好幫扶脫貧的“澳門故事”,講好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中國故事”。

採訪團顧問、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表示,貴州與澳門雖然相距千里,但共飲珠江水,情誼存心中。兩地項目協定,不單是“從江所需,澳門所長”的資源準確投放,更加深了兩地在人才、旅遊、文化、經貿等方面進一步合作,鞏固了兩地的友誼。一批又一批澳門青年學生來到從江,參與扶貧工作,更增進了澳門青少年的家國情懷。期望未來兩地可以持續深化合作,各展所長,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

採訪團一行人於昨日先後參觀訪問岜沙苗寨和從江縣粵黔公司。在未來幾日將深入丙妹鎮大歹小學、貫洞鎮美娥搬遷社區、洛香鎮大橋村等地,採訪報導澳門幫扶從江縣消費扶貧、教育扶貧、產業扶貧、醫療設備援助和人居環境改善等有關項目建設成效。2018年5月幫扶工作啟動以來,特區政府有關部門、駐澳中資機构等,與從江縣集中簽署了三批共27項幫扶協定,累計幫扶資金、物資折合人民幣超過1億元。協定涉及教育、醫療、旅遊、勞務、產業、人才、人居環境等方面內容。在澳門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幫扶工作有序推進,項目落實順利,幫扶成效日益凸顯。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宣文部副部長殷汝濤、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副局長黃樂宜,貴州省、黔東南州、從江縣以及中國貿促會有關領導出席座談會。